“逗鹅冤”背后:假印章行骗为何屡屡得手?

工人日报
2020-07-03 22:15

阅读提示:

近日,3名不法分子伪造老干妈印章诈骗腾讯一事引发热议。事实上,早在2000年,公安部就表示要建设全国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用来提高防范、发现和打击利用伪造印章进行违法犯罪的能力。然而,制售假印章问题一直未能根治。不法分子私刻企业印章,行骗的用途五花八门。

近日,腾讯诉老干妈无视合同长期拖欠上千万元广告费的“剧情”反转引发广泛关注。

7月1日,经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初步查明,系犯罪嫌疑人曹某、刘某利、郑某君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其目的是为了获取腾讯公司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取经济利益。

事实上,2018年比亚迪也遭遇过类似事件。当年7月,比亚迪发布的《关于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名义开展相关业务的声明》称,一位名叫李娟的女子,冒用比亚迪高管身份,伪造比亚迪印章,以比亚迪的名义与多家广告公司及机构展开宣传合作,但李娟用伪造的印章与任何企业所签署的合同,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

相关案件牵出了一个久治不愈的问题——打击多年,用假印章行骗为何还屡屡得手?

01

200元就能刻个一模一样的印章

“对于企业来说,印章至关重要,是法人权利的象征。”北京市圣奇律师事务所律师郝旭东说,在现行的法律规定和司法实践中,审查是否加盖法人公章成为判断民事活动是否成立和生效的重要标准。除法律有特殊规定外,均可以使用公章代表法人意志。

然而,这么重要的企业印章,私刻却并不难。《工人日报》记者在58同城上搜索“印章”,随意拨通了3家刻章公司的电话,均表示不需要证明材料就可以刻企业印章,收费为200元,交易方式是通过微信。

“只要提供原印章清晰的照片,并且告知印章的直径,我们通过电脑1:1进行比对,能制作一模一样的。今天定,明天就能发货。”其中一家刻章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在淘宝上询问刻章店铺,也得到了可以刻一模一样的企业印章的答复,并且可以替记者保密,但是价格需要根据印章内容、尺寸来定。

“根据规定,刻企业印章,应到当地公安机关指定的刻章单位刻制,并且需要备案。而刻章店必须审核、提取、登记申请刻章单位有关证明文件。”郝旭东说,我国从刑法到各种规章制度都对印章制作、使用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对伪造、变造、买卖公司印章的违法行为也都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如果不法分子通过伪造公司印章的手段,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骗取数额较大的公司财物的,可以按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02

行骗用途五花八门

公开资料显示,对于制售假印章的打击至少持续了20年。早在2000年,为提高公安机关防范、发现和打击利用伪造印章进行违法犯罪的能力,公安部就表示要建设全国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2001年,针对有关部门反映制售假印章等违法活动流动性和隐蔽性强、相关查处的法律法规适用不明确、行政执法手段有限等情况,国务院法制办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部门查处制售假印章是有明确法律依据的。

尽管近年来从国家部委到地方,不断打击制售假印章的违法行为,但是一直未能根治。假印章有不少需求者,不法分子私刻企业印章,行骗的用途五花八门:有的是用于借钱,比如,印某私刻湖南某电梯公司印章,并擅自以该公司作为担保人,向万某借款100万元;有的是图方便,比如,在广州做模具刀片销售生意的刘某,为了签订合同和送货结款方便,省去来回跑路,于是私自模仿其代理的两家公司印章的信息,伪造了两枚假印章;还有的是制作报销凭证,比如,郭某从多家餐厅购买真发票,然后私刻餐厅的印章,自行打印酒水单、结账小票等,制作全套的报销凭证,出售给一些医药代表……

制售假印章网络化、家族化、团伙化、跨区域化等特点则增加了监管打击的难度。对此,有评论认为,制售假印章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是风险小、回报高。

03

给印章加芯片

印章虽小,事关重大。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张佐良曾表示,伪造、变造印章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假公文、假证件、假资质、假合同等被不法分子使用,实施诈骗和招摇撞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直接侵害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及其他组织的正常社会活动和信誉,严重妨害了社会管理秩序,侵蚀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记者注意到,公安部在加大打击制售假印章的力度的同时,不断创新监管方式。2018年3月,公安部部署开展了全国印章刻制业治安管理改革工作。截至2019年3月,共破获制贩“三假”(假印章、假公文、假证件)刑事案件75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54名,成功侦破一批跨区域广、涉案人员多、团伙专业性强、影响危害大的大要案件,有力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与此同时,公安部已专项部署推广应用印章安全芯片,借鉴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芯片技术,在印章中植入专用安全芯片,来防止伪造变造。

有专家表示,依靠技术并不能完全防范道德风险。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引导公民拒绝刻制、使用假印章。另一方面,要加强诚信社会建设,用私刻印章获利行为一经发现,记入个人诚信记录。

就防止印章被私刻,郝旭东提醒企业,要建立完善的印章管理制度,把控好印章在使用、更换等日常管理中各个环节,定期检查使用情况。在以上基础上,还需要建立印章管理应急机制。当出现印章被仿冒或遗失的情况时,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程序,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随着制售假印章被搬到线上,网络平台也应该担负起筛查、监管的责任。”郝旭东说。

来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记者 杜鑫

原标题:《打击多年,用假印章行骗为何还屡屡得手?》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