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召开首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成立大会:提出履职要求 严把审核质量关

杨坪2020-07-03 21:17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

7月3日,深交所召开了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相关负责人、创业板上市委委员和深交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采用现场与视频结合方式举行。

三天前,深交所完成了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和行业咨询专家库专家的聘任。

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共49名委员,分别来自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投资机构、科研院校、监管机构等单位以及香港业界,委员来源分布广泛,实践经验丰富,具备履行职责所要求的任职资格。本届委员均为兼职,任期两年。上市委委员将参与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对深交所审核机构提交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人申请文件进行审议,进一步推动提升审核工作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在成立大会上,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对上市委委员进行集体谈话,提出履职要求。创业板上市委委员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对金融领域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理念,常怀敬畏之心,牢记职责使命,强化纪律观念,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自觉遵守证监会和交易所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扛起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任。

证监会发行部负责人指出,上市委委员要按照证监会“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工作要求,坚持“严标准、稳起步”原则,增强规范意识,严把审核质量关,把专业判断标准统一到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层面上来,依法依规认真公正履职尽责。

创业板上市委委员代表表示,要强化使命责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要树立正确价值观,严守廉洁底线,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机制;要加强对相关制度规则学习,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切实发挥注册制下上市委的职能作用。

深交所主要负责人表示,上市委是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委会议是注册制下发行上市审核的必经程序,发挥着守门把关的重要作用。深交所将与各位委员一道,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开明的态度、透明的标准、廉明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做到忠于职守、专业胜任、廉洁自律,全力以赴做好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努力增强市场各方改革获得感,共同把党中央绘制的改革蓝图组织实施好,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积极力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成立大会结束后,创业板上市委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对上市委委员进行培训,组织委员学习审核规则、履职工作要求和纪检监督要求等,强化委员履职尽责意识,推动实现上市委廉洁、透明、规范运行,确保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顺利实施。

(作者:杨坪 编辑:李新江)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