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顺风车安全团体标准发布,涉及行程录音、分享、报警等多项要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20-07-03 13:17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2日正式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公司安全运营自律规范》团体标准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公司安全运行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两部标准为网约车、顺风车行业的首部安全团体标准。

据悉,两部标准均涉及行程分享、110报警、紧急联系人、行程录音、号码保护等基础性安全功能要求。同时,标准规定设立线上调证机制,确保7×24小时对接警方调证工作组,应在接到安全投诉后24小时内处理且5日内处理完毕等安全标准,以确保安全事件的快速响应与合理处置。

网约车安全标准还强调了安全带提醒、司乘黑名单、醉酒场景报备与叫醒等功能要求。由于顺风车具有不同于网约车的民事互助行为属性,顺风车安全标准提出限制接单次数,司乘双方相互核验信息,均实名认证、不展示自定义头像等要求。

近年来我国网约车行业迅速发展,已然成为大众出行的主要选择方式。数据显示,自2015以来,中国网约车用户规模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2017年中国网约车用户规模为2.36亿人,2018年用户规模为2.85亿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62亿,占网民整体的40.1%。

目前,我国已有14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经营许可,全国合法网约车驾驶员已达150多万人,日均完成网约车订单超过2000万单。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英旭,唐雪菀)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