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总裁赵明:国内市场5G手机占比年底或达70%

倪雨晴2020-07-03 15:49

赵明透露,荣耀当前出货的手机中,5G手机占比接近50%。

2020年,5G手机的普及之战愈演愈烈。从手机厂商的发布会就能感受一二,今年华为、荣耀、OV、小米的新品都以5G手机为主,4G机型较少。

从数据看,中国信通院近期发布的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报告显示,今年1~5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4608.4万部、上市新机型累计81款,占比分别为37.0%和47.9%。

5G手机的出货量正在稳步增长,市场卡位大战更激烈,在迎接5G成熟的准备阶段,手机市场暗流涌动,围绕着手机建立5G生态。

7月2日,荣耀30青春版和大屏手机荣耀X10  Max正式发布,价格直接下探到了1699元。其中,荣耀X10 Max率先布局5G手机的大屏细分市场。价格更亲民的同时荣耀在迅速上量,在二季度中,荣耀每个月都发布2-3款5G手机,这是荣耀对于5G走势的预判。

“今年二季度,5G手机的覆盖面以及占比快速提升,6月份5G手机占比一度超过了40%,”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道:“到三四季度,5G占比可能会到50%、60%,到年底可能70%左右。”

去年年底,赵明就曾表示,5G的上量和4、5G的切换是一个逐步的过程,“2019年底下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会以4G为主,随着5G覆盖提升,5G手机的渗透率会逐渐提升。”

在华为整体5G技术和研发体系的支撑之下,荣耀的5G路径相比同行更为激进。眼下,随着5G市场继续下沉,厂商间的角逐也更汹涌。而相比4G时期的逐步转换,5G市场一开始就进行了“全覆盖”,这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价位的全覆盖;其二是渠道的全覆盖。

这和手机这一产品越来越标准化息息相关,同时行业壁垒越来越小,换机伊始,就尽可能渗入更广的市场来提升规模、竞争力。而综合实力强劲的头部厂商更有能力,在初始阶段就从上至下进行各个价位段的覆盖,并且进一步拓展线上线下渠道。

以荣耀为例,随着年度旗舰荣耀30青春版的发布,已经完成30系列产品的全线5G布局,自此,荣耀30系列全面覆盖1000-5000元5G终端价位段。目前荣耀旗下已有V、N、X、Play系列多款5G产品,覆盖不同人群和价格档位,而且开始占位细分品类。

“我们认为,中国的5G市场已经到了一个爆发的阶段,已经从旗舰机五千元以上,到四千、三千、两千,这次推出荣耀30青春版,就是要加速5G的全民普及,今年从荣耀自身来讲,5G手机(在全部手机当中)的占比已接近50%。”赵明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渠道全覆盖的竞争也在继续,尤其是线上起家的品牌在向线下大力拓展。

赵明介绍道:“过去6个月当中,荣耀线下渠道销售的占比反而超过了线上,如果去年说五五开,今年可能是五五对四五,55%~60%是线下。我们用了5~6年时间去构建了这样的体系,现在,荣耀的产品已经覆盖到了四到六线(县乡市场)。”

毫无疑问,线下渠道对于下沉市场、品牌形象、实物体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荣耀表示,目前正在向国内市场全渠道TOP2进行冲击。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赵明也坦言,今年线下的挑战和压力比2019年大很多。虽有疫情波折,赵明表示,2020上半年华为和荣耀是在中国市场上唯二增长的品牌。

根据IDC数据,今年一季度华为5G手机全球发货量1500万台,中国市场份额为63%,同时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给出的报告显示,今年4、5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中,华为都超越了三星成为第一。

对于荣耀而言,有自身优势,比如研发实力、上下游一体化供应链能力;同时也有挑战,比如美国大棒、国内白刃战,据悉,荣耀正在建立新能力体系,强化应对不确定风险的能力,同时助力在存量竞争中攫取增量。

整体来看,5G引领的换机潮,开启了技术导向的换机时代。随着5G基础设施升级的带动,新基建的政策红利,需要更多具体落地,消费端手机开始是一个好的开端,开启了智能手机通信换代的竞争新格局。

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全年预测中,今年仅仅是中国市场的5G手机数量就将突破100款,全年出货量预计将超过1.5亿部。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