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瑞基因回复深交所问询 不存在利润调节情形

朱萍2020-07-03 21:33

没有调节利润情形。

7月3日,贝瑞基因发布了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贝瑞基因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与福建和瑞产生的关联交易必要且合理,不存在利用关联交易调节利润来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形。

福建和瑞成立于2017年8月,成立之初完整地继承了贝瑞基因原有的肿瘤业务。

在回复函中,贝瑞基因称,向福建和瑞的销售额取决于和瑞多个肿瘤早筛早诊项目以及其它肿瘤检测临床在研项目的研发进程,与临床实验开展阶段关系密切。以早筛项目为例,在不同阶段所需测序服务、数据服务以及其它紧密相关的服务各有不同。

贝瑞基因全年各季度与福建和瑞的销售收入符合福建和瑞的研发进度所需,不存在四季度集中销售或提供服务的情形。此外,贝瑞基因向福建和瑞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的定价符合市场定价原则,且公司向福建和瑞销售的商品不存在期后退货的情形。

此前,贝瑞基因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肿瘤早筛项目将于年内落地,有分析报告称其潜在市场规模或达500亿元左右。早年,公司曾将肿瘤业务相关业务和独家经销权授予福建和瑞,未来早筛项目的落地将带动公司和福建和瑞共同成长。

以肝癌早筛为例,2018年4月,肝癌早筛项目完成实验技术构建,2018年9月完成回顾建模,2019年4月完成前瞻验证,2019年9月公布前瞻性队列数据。随着第一阶段大规模临床入组完成,临床试验人员陆续进入第三第四访视点,福建和瑞需进行大量样本数据测序,以完成阶段性研究成果验证。此外,福建和瑞于同期第二季度启动肺癌项目研究,该项目入组人员在第四季度达近千例,导致公司第四季度向福建和瑞销售增加。因此,公司与福建和瑞的关联交易逐年增长符合肿瘤早筛早诊项目的研发进程。

随着福建和瑞肿瘤相关产品逐步商业化,中晚期肿瘤基因检测的市场份额已进入前十,2019年实现相关服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8.69%;肿瘤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断方面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度研发费用1.49亿元,2019年度研发费用2.09亿元。

(作者:朱萍 编辑:李清宇)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