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贾跃亭成功破产,破产法警钟长鸣

南财快评谢远扬2020-07-03 12:21

7月2日在美国许久的贾跃亭贾老板突然发布一封公开信,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终于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同时债权人信托也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并承诺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当然在偿还完债务之后还剩下多少贾老板可没有保证。在某种意义上这封公开信也算是他对当年去美时做出的“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承诺的一种回应,不得不说说这个回应也是蛮符合贾老板一贯风格。 

严格从法律意义上说,乐视网的股东并非是贾老板的债权人,而只是和乐视网有利益关系,所以乐视网的28万股东们也并非贾老板的破产债权人,本没有权利从破产债权中求偿。但我们的贾老板,大发慈悲地专门从破产财产中预留了不到10%的比例,补偿股民的损失,真是宅心仁厚。不过自此之后,你们这些股民也再也不能说我贾老板是老赖,再也不能要求贾老板还钱了,毕竟贾老板已经成功个人破产了,所有债务从此一笔勾销。 

对贾老板来说,这次个人破产的成功可谓是其人生路上又一次伟大成就,因为个人破产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后,贾老板不仅可以暂时摆脱债务危机,他创立的电动车项目FF公司(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融资最大的障碍也得以解除,FF汽车未来有可能在中美两个市场同步上市,而我们的贾老板又可以以创始人和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的身份推动FF公司融资。  

贾跃亭的成功破产可是说是对个人破产制度的一个警醒,因为这项制度的初衷原本是帮助诚实的债务人摆脱债务的泥潭,有机会重新开始自己的事业,但精明的贾老板,却利用制度的漏洞,让自己得以摆脱债务,成功收割大批投资者的资金,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个人破产制度的目的。 

这里且不说贾老板在国内通过“乐视七大生态”收割的将近900亿资金,自己家族通过减持股票在外逃美国之前套现近200亿。就说他在美国一手导演的这场个人破产闹剧,有报道指出,自从贾老板出逃美国,关于对其信用的质疑就从未停止,美国传媒在他出逃当年就刊登了一篇题为“China Names and Shames Tech Tycoon With Debt Blacklist”的文章,报道了贾老板在国内因为欠债5亿,被列入失信人名单的事实。随后也不断有国内的债权人到美国对他提起诉讼,例如18年底的时候一家上海资产管理公司在加州提起诉讼要求当地法院批准国内仲裁决定,执行超过1100万美元的债权。当地法院支持了原告的诉请,暂时冻结了贾老板在FF的股权,查封了他在加州的豪宅,严重影响了贾老板通过FF继续融资的活动。 

在百般无奈之下,贾跃亭在去年宣布申请个人破产,但是在申请破产之前,有几件事情特别引人注意。首先,在申请破产前三天,一直为贾老板忙前忙后,代为出面解决债务问题的夫人甘女士与贾老板申请离婚,并且向贾老板提出索赔40亿,摇身一变成为了贾老板的债权人;其次,据报道贾老板的哥哥姐姐也与此同时开始向他索赔,金额高达60亿,也就成为了债权人。这里并没有直接证据显示,贾老板和甘女士以及兄姐之间有共谋,但造成的结果是,今年5月美国加州中区破产法院开庭审理时,甘女士以及贾老板的兄姐成为了主要债务人,因此在听证会上,尽管还有个别债权人表达反对意见,但绝大多数债权人均支持了对贾老板的个人破产重组,而贾老板也终究可以至少在四年时间内,摆脱债权人的纠缠,继续住着海边的别墅,一心一意圆他的造车梦了。并且通过出让FF的股权,把债权人和FF的未来绑在一起,想要收回自己之前的借款,那就请继续转账,支持FF和贾老板。 

这件事情虽然发生在美国,适用的也是美国法律,但却同样给国人以警醒。恰逢个人破产制度在国内试点,广大民众肯定不希望这项制度成为有钱人的逃脱债务的工具,成为资本大佬收割韭菜的帮凶。这就要求法院系统在审理相关个人破产案件时,仔细地查明破产人是否有转移财产逃避债务的嫌疑,尤其是在近亲属、亲密朋友成为主要债务人的情况,更要审慎为之。此外,对于那些有明显恶意举债、欺骗债权人行为的债务人,是否允许其个人破产也有讨论的空间。 

个人破产制度本意是对人的保护,但这种保护不能超过必要的限度,否则便成为对他人的损害。中国法律应当成为诚实经营者的避风港,而不应成为骗子的保护伞。 

(谢远扬系中国政法大学讲师)

(作者:谢远扬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