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科勒资本杨战: 全球PE行业变化不断,中国PE二级市场成长迅速

赵娜2020-07-03 15:19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显示,科勒资本规模为90亿美元的第八期基金在今年初已经募集过半。

“市场已经趋于成熟,但仍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今年6月,科勒资本投资主管杨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过去的16年中,科勒资本每年两次发布《全球私募股权晴雨表》(“晴雨表”)。报告内容主要基于面向机构投资人的访谈,呈现全球股权投资市场的行业趋势和投资人观察。

对于很多股权投资行业从业者而言,科勒资本更为人熟知的是其全球PE二级市场一线玩家的身份。

科勒是全球最早从事PE二级市场业务的机构之一,在1994年启动了欧洲的第一只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90年代开始即已将业务拓展到全球。

根据官网披露的数据,其团队管理着170亿美元的资金,七只PE二级市场基金的资金均已全数投资完毕,出资人为来自全球的超过400家机构投资方。

全球PE行业新变化

今年上半年,最新一期晴雨表的调研工作在新冠肺炎全球爆发之前完成,内容围绕PE基金顾问委员会角色、LP之间互动合作、LP向GP资金配置趋势等十余个话题展开。

从科勒资本团队的调研结果来看,一方面,许多私募投资者认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将在未来几年对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的资产配置产生实质影响;另一方面,有大约四分之三的有限合伙人预计,规模最大的普通合伙人将在未来五年吸引到和更高比例的私募股权承诺出资。

“LP对GP的专业能力要求也更高了。”杨战以并购基金举例说,通过产业平台公司收购整合项目已经成为并购基金管理团队的基础能力。

地缘政治对私募股权基金出资人资金配置和PE基金的投资策略影响,这是当前市场的一大关注点。对此,杨战表示:“全球机构投资人对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增长仍有信心,我们看到他们是愿意保持或增加配置的。

 

疫情无碍新项目交割

回到科勒资本的PE二级市场业务。从核心业务和交易规模看,其主要从私募股权基金及私营公司收购相关权益,单笔交易投资规模可达10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科勒资本近期的一笔投资是5月底收购欧洲私募巨头Permira旗下第四期基金的剩余资产。

这是一笔GP主导PE二级市场交易,将包括Genesys在内的四笔投资转到规模为8.29亿美元的新基金中。科勒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投资总监Jeremy Coller谈到该笔交易的价值时表示,这不仅让他们收获了科技领域的优质资产,还有项目原投资方即Permira团队继续进行项目管理。

此前的2018年,科勒资本曾牵头通过一笔二级市场交易为北欧老牌基金Nordic Capital的投资人提供了大约22亿欧元的资金流动性,是截至当时全球规模最大的GP主导二级市场交易。

前述交易由科勒资本第七期基金完成,这只基金在2015年完成募集、基金管理规模为71.5亿美元,目前已经完成全部资金的配置。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显示,科勒资本规模为90亿美元的第八期基金在今年初已经募集过半。

中国市场成长趋势

本次接受采访的杨战在2016年加入科勒资本,主要负责科勒资本在亚洲的投资业务。他加入科勒资本的时间点,正值亚洲PE二级市场业务的开启年。如今,他的很多工作也和中国PE二级市场相关。

早前有国内美元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尽管PE二级市场在欧美市场已经有20余年的历史,但在实际交易中,在亚洲有丰富项目经验、设有本土团队且熟悉中国市场的合作方选择并不多。

在全球的PE二级市场基金管理机构中,科勒资本是与中国市场走的较近的一家。

杨战最早和国内投资人接触的时候,很多LP未有听闻过PE二级市场的概念。从过去一两年开始,中国市场的LP们不仅了解了手里的份额是可以交易的,还会在有诉求时找到科勒资本进行沟通。

“GP也已经意识到如何应用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比如,在基金到期时寻找为LP提供流动性的解决方案。”杨战补充说,随着人民币基金退出期的集中到来,中国本土PE二级市场将迎来更多机会。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