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汽车零部件“双百强”榜单揭晓:强者恒强、但盈利能力亟待增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若思 北京报道
2020-07-03 22:29

11家中企入选国际百强榜单、营收增速高于外企。

7月3日,2020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榜与榜单解读白皮书在北京正式发布。

在2020国际百强榜单中,排在前五位企业是德国博世、德国大陆、日本电装、加拿大麦格纳和德国采埃孚。德国、日本、美国零部件企业排位靠前,是国际百强榜单中的主流企业,但仍有11家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选,分别是潍柴集团、华域汽车、海纳川、均胜电子、宁德时代、中航汽车、广汽零部件、玉柴集团、中策橡胶、中信戴卡、法士特集团。其中,潍柴集团零部件业务收入总额以2164.67亿位居国际百强榜单第8位。

同2019年的榜单相比,2020双百强榜在中国企业数据采集阶段增加了利润和研发投入两项指标。透过榜单背后的数据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1、中国企业的规模化能力在增强。入围今年全球百强榜的中国企业由去年的8家增加到了11家,排名均有所提升。

2、企业的整体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同比18年研发投入增长了33.85%,但行业平均研发投入仅有5%。

3、企业盈利能力亟待增强。整体收入同比18年增长了10.96%,53家企业收入增长,利润增长却只有30家。行业平均净利率4.53%,和国际零部件公司6.7%的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4、国有企业规模化优势明显,中国百强榜前10的企业中有8家具有国资背景。

5、资本市场助推产业发展、民营企业潜力巨大。上榜企业上市公司77家,民营企业66家。

6、从区域分布来看,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和汽车产业发达地区优势明显,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和上海5省市的上榜企业数量达到55%。

7、企业加强了新能源、智能驾驶和核心动力总成技术的投入,这一类企业的研发投入均超过了收入的8%。

据了解,德国蓓睿适国际咨询公司为榜单提供了国际零部件企业的数据支持,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对汽车零部件市场进行了深度分析,完成了2020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榜单解读白皮书的编撰工作。

德国蓓睿适国际咨询公司合伙创始人Jan Dannenberg指出,2019年的亮点是前100强供应商的收入增长了4.3%。但盈利能力持续下降,2019年平均利润率已经下降到6%,预计2020年利润和收入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他认为,2020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所有主流整车厂和汽车供应商或将出现萎缩与亏损。但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汽车供应商在并购方面非常活跃,中国的供应商和投资者已经成为了汽车工业供应链中的一个重要部分。2020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良好的一年,中国汽车供应商也将在未来几年不断提升市场地位。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在讲解白皮书时指出,世界零部件百强企业营收保持5%增速,其中中国企业凭借多元化竞争优势增势突出,但能跻身全球前50的中国企业数量仍有限。“世界百强企业整体营收规模与中国百强保持同速增长。“中国世界百强企业凭借传统细分领域(如商用车市场)优势、绑定大型整车厂、前沿领域开拓(如新能源)及积极全球化发展等,营收增速高于外资企业。” 方寅亮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付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公布的榜单来看,无论是国内和全球的百强,榜上的企业与上年相比排名没有太大变化,这也说明强者恒强的市场规律。但他同时指出:虽然我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但2019年国内多数百强企业利润都比上年有所下降,说明行业总体承受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付炳锋认为,在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创新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掌控不够、很多核心部件长期依赖进口,依然是行业共性问题。因此在新一轮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时期,要抓住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补齐短板,增强国际竞争力。

(作者:张若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