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703丨国家卫健委:发热门诊患者核酸检测争取4小时报告结果,全球累计确诊逾1093万

关注疫情防控梁宇芳2020-07-03 11:53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7月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本土病例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北京);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截至7月2日24时,31个省区市累计确诊病例8354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499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23例。现有确诊病例409例,现有疑似病例6例,现有重症病例8例。

海外网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2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0577263例,累计死亡512689例。

三地新增3例境外输入病例

北京连续5日新增确诊个位数

7月2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辽宁1例,上海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2例(在北京)。全国现有确诊病例409例,较前一日减少7例。

此外, 7月2日,香港新增9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242例,台湾新增1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448例,澳门地零新增。全国(含港澳台)有28个省区市零新增,18个省区市清零。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

7月2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其中境外输入3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6例(境外输入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7例(境外输入59例)。

截至7月2日24时,新增疑似病例1例,在北京;全国现有疑似病例6例。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有所下降,7月2日,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5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5589人。

国家卫健委:发热门诊患者核酸检测争取4小时报告结果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积极应对可能新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7月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提高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通知》及解读,其中明确,对于发热门诊患者的核酸检测,要在6小时内报告结果,争取缩短至4小时报告;对于普通门急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人群的核酸检测,原则上要在12小时内报告结果;对于“愿检尽检”人群的核酸检测,一般在24小时内报告结果。

7月2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七十三次会议也强调,要持续抓好核酸检测环节,做到应检尽检动态清零、愿检尽检做好服务。统筹调度核酸检测能力,科学设置常规采样点,用好核酸检测信息化平台,让市民群众预约得上、结果早知道。对检测结果未出的要做好个人闭环管理。继续加强医疗救治,让更多患者及早康复出院。

【国外疫情动态】

全球累计超1093万例

英国企业两天集中裁员1.2万人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3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0935964例,累计死亡病例519818例。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27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28643例。

全球疫情持续扩散之际,多国继续采取和推出了各种防疫措施:秘鲁政府要求所有民众都遵守防控措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伊朗政府宣布7月5日起,所有出入密集场所的人员均需佩戴口罩。疫情也对多国的经济和社会造成持续冲击,俄罗斯总理表示,政府考虑将预算开支提高至1.8万亿卢布;德国从1日起将实施为期6个月的减税政策;智利的中产大量沦为贫民;墨西哥最大的航空公司宣布破产;在7月1日之前的48小时内,英国大批企业裁员超1.2万人。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7月2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研发进展发布会,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几乎所有国家都分享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目前已有超过六万个基因序列,让科学家可以着手进行流行病学追踪,研究病毒如何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以及病毒的变异情况。苏米娅·斯瓦米纳坦指出,中国首先于今年1月分享了病毒基因序列,首个候选疫苗也是在基因序列数据的基础上才能够于1月份就开始研制。

 

本文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作者:梁宇芳 编辑:丁青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