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外航复航中国 出入境管制等待“新常态”

大文旅高江虹,张欣瑜2020-07-04 07:00

虽然各航司积极备战,但受国际疫情影响,国内旅客出国的意愿仍旧低迷,且7月份出行意愿比6月份还要差一些。国际商务出行和国际旅游出行同样低迷。

周芸终于回国了。从1月23日到6月28日,她的美国春节旅游意外变成美国漫长滞留。周芸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为了买回国机票两个月内她见识了无数黑中介,所幸随着国际航班的增加,进入六月下旬后回国机票好买了些,一家四口才能回到上海。

“五个一”政策松动

受国际疫情影响,我国为严防境外输入,一直对入境国际航班采取“五个一”政策,2020年3月29日之后到6月1日之前,我国每日最大国际航班计划量仅为134班。随着疫情情况好转,加上市场需求旺盛,6月计划执行国际航班数量将扩大到最多每日407班。

21世纪经济报道从飞友科技获得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内地航司共执行国际航班量为1710架次,国际航司共执行国际航班量为803架次。随着越来越多外国航空公司的复航,国际航班量有望再度回暖。据记者统计,截至6月底,已有15家外国航空公司计划复航中国客运航线,按航司计划,可使7月新增132个国际航班。

让周芸滞留那么久的中美航线,7月起迎来两个重返的美国航空公司。今年1月底率先部分暂停飞中国航班的美联航,6月30日正式宣布从7月8日起开始恢复美国旧金山—中国上海浦东航线(经停韩国首尔川仁机场)航班,每周2班,由波音777-300ER执飞。此外,美联航还将重启飞中国香港的航班(经停香港飞至新加坡),具体重启时间尚未公布。

另一家美国航司达美航空恢复得更早,6月25日就恢复西雅图-上海浦东航线。该航线经停首尔仁川机场,每周运营两班。从7月起,达美航空则恢复运营西雅图-上海浦东、底特律-上海浦东航线两条航线,每周各一班。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还有法航、新西兰航空、新加坡航空、胜安航空、新加坡酷航、汉莎航空、维珍航空、大韩航空、韩亚航空、全日空航空、日本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等外国航司也都有航班计划。

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从3、4月份开始整个国际航线是越来越放开,包括“五个一”政策在6月份之后有了调整,外航恢复航班是个大的趋势,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肯定国际交往会越来越多。

记者也注意到,最近全球多个国家纷纷打开国门边境,欢迎外国商务人士或游客到访。如马尔代夫、突尼斯、土耳其、斯里兰卡、埃及和迪拜等。有些国家非常认可中国的防疫成绩,在开放首批名单中包括了中国。

欧盟27个国家7月1日联合发布的重新开放外部边界获准通行国家名单,有14国被获准通行。14国以外,中国也暂时获得了批准,不过只有在中国也允许欧盟旅行者入境的情况下,欧盟才会对中国旅行者开放。互惠是中国被列入这一名单的条件。

7月1日还有消息称日本政府已进行商议将尽早与中国及韩国交涉,就面向恢复商务人员往来、防疫条件等方面进行协商放宽出入境限制,据悉入境人士以商务人员优先,其次是留学生等人,最后才是游客。泰国方面也打算从7月1日起将放宽航班入境限制,为载有11类乘客的航班发放入境许可。其中包括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的签署特殊双边协议的国家和地区。不过泰国方面目前对中国入境人员身份还有限制,限定为商务人士。泰国政府正在商讨下一步恢复国际旅游计划。预计泰国重新开放入境旅游的时间将从原定的9至10月份提前至8月。

防疫“新常态”

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向我国放开入境限制,相对应的,中国的商务出行和出国旅游需求,会慢慢提升。正是看中这一前景,越来越多航空公司计划恢复运营。

广州民航职业学院教授綦琦向记者表示,为了复工复产,新版“五个一”政策有序恢复国际航班,但就此直接研判放松出入境管制还为时尚早,他认为国家有关部门会实行一国一策,外国或地区疫情控制得住就能复航和增加班次,反之不行。目前,欧洲疫情基本控制,但是欧盟各国情况各有差别。如果欧盟彼此全部互开边境,与我国对等开放才有条件。“短期出入境人数会有增幅,是否可持续还得看全球整体疫情控制情况和疫苗研制进度。”綦琦表示。

在国际航班持续增加,出入境人数也有望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境外输入性病例也有可能因此增加。6月11日南航CZ392孟加拉达卡至广州航班发现17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民航局开出了第一份“熔断指令”,暂停该航班该航线运行4周。而后6月27日,四川航空埃及开罗至成都的3U8392航班上6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民航局也对川航实施航班熔断措施,暂停该航线航班运行1周。

林智杰认为输入疫情的防控,主要靠四招,第一个就是旅客的自主申报,过去两周的体温情况,这是基本的举措。第二个就是航空公司的筛查,包括测体温以及要求乘客出具核酸检测报告,林智杰认为民航局出台的熔断机制也是为了激励航空公司更好防范。第三个是口岸的隔离能力或接纳能力。第四个是核酸检测确诊的能力。“我觉得有这四个方面的能力,我们防范输入的效果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保证。”林智杰道。

綦琦则认为全国防疫一盘棋,绝非民航单兵作战,而是在联防联控办统一协调和部署下,“这是国家行动,也有国家能力。”綦琦认为,尽管复航增加航班带来更多入境旅客,目前各地的防疫能力提升,准备有序,第一入境地也有能力面对可能出现的防疫风险敞口。

不妙的是,即便各航空公司积极复航,各国政府放宽出入境限制,难敌大家出行意愿低迷。飞友科技7月2日公布的《2020年7月旅客出行意愿指数分析报告》显示,受国际疫情影响,国内旅客出国的意愿仍旧低迷,且7月份出行意愿比6月份还要差一些。国际商务出行和国际旅游出行同样低迷。

(作者:高江虹,张欣瑜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