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东盟新机遇系列报道之二|30年中新合作多领域拓宽 金融领域或成未来新亮点

一带一路前沿施诗2020-07-04 07:00

7月2日,中国商务部与新加坡等12国经贸主管部门联合发声,提出应避免实行出口管制或设立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对必需品尤其是医疗用品施加的任何现有贸易限制措施,确保航空和海港等关键基础设施保持开放,以支持全球供应链继续运行、保持完整。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在这个大背景之下,区域化贸易得到发展。今年前五个月,东盟取代美国、欧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作为东盟的重要经济体,新加坡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正不断深化。

多位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新两国越来越强的关联性、新加坡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以及两国文化的相融相通促使中新关系不断加深。他们还认为,中新贸易关系的深化将促进东盟的发展。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吴澄秋指出,新加坡在中国与东盟的政治经济联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根据新加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对新加坡的直接投资总额由2007年的3.98亿美元到2018年的35.5亿美元,12年间直接投资总额增长了8.92倍。

新加坡华侨银行中国区个人业务前总裁李徽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使新加坡成为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首选目的地。中国对新加坡投资主要在几个方面,一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服务领域,三是企业总部的设立等。”

他认为,中新在进出口、政府合作、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其中金融领域的合作值得关注。

中新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中国与新加坡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合作已经展开。

6月8日,中新“快捷通道”开通,旨在便利必要商务和公务人员航空往来。新加坡成为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建立的首个“快捷通道”,中国也成为首个与新加坡通过“快捷通道”政策恢复国际间旅行的国家。

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表示,首先选择与中国恢复国际间旅行联系是因为中新两国之间有着密切的贸易往来。自2013年起,中国就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0年1月至5月,中新双边贸易额为336.9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47亿美元,在疫情下仅同比下降3%。其中,中国对新加坡出口217.0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04.8亿美元,同比增长6%;自新加坡进口119.8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42.2亿美元,同比下降18.62%;中国对新加坡贸易顺差为97.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2.6亿美元,同比增长57.23%。

专家认为,中新两国人民同文同种以及新加坡积极回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新贸易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文化的相融相通是两国人民的天然纽带。“新加坡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和结合点。由于华人占新加坡总人口多数,汉语普及程度高,两国文化交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吴澄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加坡积极回应和对接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把握了两国经济联系的重要机遇,并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战略支点之一。“中国非常重视新加坡作为东南亚地区经济、金融、航运中心的地位。”

此外,中国进口博览会也成为中新两国加深贸易关系的舞台。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起,新加坡政府指定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率新加坡企业参加进博会。在过去两年间,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带领超过160家企业参展,在展会上签订了39个合作协议,成交额达4.12亿新加坡元。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表示,新加坡企业将再度参与今年的进博会。据悉,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将在本届进博会中有16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

何鸣杰表示,“我们相信进博会将继续成为新加坡企业向中国及世界展示服务和商品的绝佳平台。”

何鸣杰说,“我们的合作仍在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企业正在进入中国的服务业。新加坡企业在食品、医疗、教育和环保服务等领域的优势专长与中国不断增长的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具有互补性。”

除了双边贸易,中新两国在其他方面也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其中就包括双方政府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该项目主要涵盖金融、航空、物流运输和信息通信技术四大重点合作领域,致力于开发通过重庆和新加坡连接中国西部和东南亚的“南方交通走廊”,该走廊将连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据新华社报道,自这一项目于2015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有211个合作项目。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双方依旧签署了两项合作协议,实施了三个项目,总价值超过3000万美元。

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称,该项目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成功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成为连接东南亚和中国西部地区的有效贸易新通道,加强了双边贸易路线和供应链的韧性,促进了食品、医疗物资等必需品的平稳流动,从而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金融领域合作成新亮点

“2020年是中国和新加坡建立双边关系30周年,金融合作一直是双边关系中的亮点。”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长孟文能6月18日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他指出,中新金融合作目前取得了良好进展,主要表现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壮大,资本市场之间的联系有所加强,金融机构在双方市场中的发展有了更多机会。

据李徽徽介绍,目前新加坡已成为为数不多但规模较大的人民币清算中心之一,极大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贸易结算便利。中国央行与新加坡金管局也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达到了3000亿人民币;双方的金融机构也加大了业务合作,特别在贸易金融、项目融资、债券、投并购等方面。

吴澄秋向记者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有四分之一是流经新加坡的,因此新加坡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点之一。与此同时,新加坡也积极为“一带一路”项目推动融资合作。“新加坡是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甚至全世界的一个跳板。”

李徽徽同时表示,“新加坡对华投资也自1992年起有了飞跃的发展,投资规模持续增长,投资结构也逐步优化,从沿海城市逐步向中西部倾斜。”

两国城市间的金融合作也正不断增多。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近日在陆家嘴论坛上发表致辞时宣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继北京之后,在上海设立第二个驻华代表处。

王瑞杰称,新加坡和上海跨境人民币合作项目可以进一步深化,以更好地支持东南亚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流动;新加坡和上海可以加强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并扩大数码和绿色金融合作。

新加坡交易所主席柯宗盛也表示,上海和新加坡可利用金融科技进一步推进创新发展,通过将数据和金融更好地结合,加上强有力的监管政策,交易所间可以建立起联系,进一步加强透明度和价格发行机制,更广泛地吸引全球资本的参与。

中新关系将促进东盟发展

疫情暴发以来,尽管全球供应链存在不稳定性,但是区域间的贸易往来呈上涨趋势。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达1.7万亿元,同比增长4.2%,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李徽徽向记者指出,新加坡在东盟处于重要战略枢纽地位,可以辐射到东盟各国,从贸易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方面,新加坡都可以称为“中枢”。

李徽徽认为,中新关系的发展会有效地带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的发展。“中新两国合作的深入可以完善和优化东盟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有效带动经济、就业和贸易增长。”

刘英表示,中新关系有利于推动东盟经济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中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中新建设陆海新通道有助于加强东盟互联互通;第二,中新金融合作有助于支撑东盟发展;第三,中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能完善和优化东盟成员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李徽徽认为,中新两国在数字化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将有效地促进东盟各国数字化、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发展,形成线下与线上多层次多元化的贸易圈。

(作者:施诗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