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首个百万服务器数据中心启用 落子大湾区新基建

倪雨晴2020-07-04 09:45

目前华南地区最大新基建项目。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巨头正在变得越来越“硬核”。

7月3日,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整个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这是国家新基建战略背景下,腾讯云首个开服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同时也是华南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新基建项目。

据介绍,此次开服的数据中心是清远数据中心集群的一期项目,位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园区用地面积超过400亩,约等于40个标准足球场。

落地清远 辐射大湾区

事实上在两年前,腾讯就已经着手准备在清远建设数据中心,这也是发展云业务的基础设施。为何腾讯云将如此大规模的项目落地清远?

从数据中心选址的几大要素来看,需要具备大面积的建设场地、气温较低、充足廉价的电力等基本条件。比如,Facebook会将数据中心建在北极圈,谷歌有南极数据中心,微软甚至把数据中心搬到海底。

而清远拥有广阔的土地资源,气候适宜,供电稳定,政府支持力度大。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清远在大湾区中靠近广州和深圳,清远距离广州高铁仅25分钟、距离深圳高铁1个小时左右。和广深的地理位置越近,一方面,离总部的技术人员和研发中心更接近,业务联系就更方便;另一方面,大湾区对于云计算需求量巨大,就近部署后网速就越快,网络也更稳定,就近部署传输成本也更低。

同时,这也是大湾区双子星深圳和广州,将产业辐射到周边城市的标杆案例,在大湾区的体系内,可以形成产业链的分工和梯度,在新基建红利之下各大城市共同发展。

数据中心开服当天,腾讯与清远市政府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续,腾讯将发挥在网络社交、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参与数字清远建设,在数字政府、智慧文旅、数字乡村、城市管理、智慧教育、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

开服后,清远数据中心将与腾讯云目前运营中的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核心城市深圳、广州、香港中已有的核心节点,以及湾区内部署的200多个边缘节点形成充分连接,形成全方位覆盖大湾区、辐射东南亚的数据中心互联平台,重点推动大湾区内各行业数字化升级。

首次大规模部署自研服务器

据介绍,作为腾讯云首个容纳百万服务器的数据中心集群,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采用了诸多前沿技术。比如在建设模式上,该数据中心采用了腾讯最新的数据中心建设技术T-block,将数据中心各模块以标准化、产品化形式交付,实现数据中心像乐高搭积木一样快速建设。从土建到机电交付,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只用了一年。

在关键的能耗、环保等方面,数据中心通过采用间接蒸发冷却、HVDC+市电直供、冷热通道隔离等节能技术和系统方案,利用自然冷源等办法,使得数据中心PUE(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的比值)低于1.25,在整个华南地区处于最优水平。

同时,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还将首次大规模部署腾讯云第一款自研星星海服务器,能够使得基于星星海的云服务实例综合性能提升35%以上,满足云计算场景下对服务器的超大规模交付、需求多样化、高性价比、高可靠性以及软硬件一体化等方面的要求。

数据中心在技术成熟的同时,数量也在增多。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数量大约为7.4万个,大约占全球数据中心总量的23%;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达到12.7%;规划在建数据中心320个,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达到36.1%。

是否会出现过度投资现象?对此,腾讯公司IDC平台部总经理钟远河向记者表示:“中国的数据中心从全球的对比来看,现在是少而不是多。比如中国的网民是美国的3倍多,享受网络的平均速度比美国的网民平均速度只高不低,我们用的手机、电脑更新换代速度和运行速度跟美国比也是不差的,把这些因素跟人口基数结合起来,这个空间很大,这是一个大的需求因素。”

5000亿新基建计划加速落地

新基建的浪潮下,巨头们都在加快卡位数据中心的基建高地,云服务方面也进入新的竞争阶段。腾讯云服务和运维总监 徐勇州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腾讯云在互联网行业里保持领先位置,今年在教育、政务、工业互联网、企业线上应用等领域都有很大的潜在机会。

同时,头部企业们也在数据中心、云计算方面投入不断,阿里云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元,用于数据中心建设,腾讯则宣布投入5000亿,用于新基建与产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布局。

其中,在数据中心方面,腾讯将陆续在全国新建多个百万级服务器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开服则是近一个月来,腾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第三个大动作。

不久前的6月6日,腾讯上海数据中心项目已经在上海松江正式开工,该数据中心作为腾讯在华东地区新基建布局的重要一环,将承担各种大规模AI算法计算、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任务。

 6月23日,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腾讯与天津达成深化战略合作。腾讯将在天津既有数据中心基础上,在滨海新区新建一个容纳30万台服务器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这也是目前华北地区单期规划规模最大的超大型绿色节能数据中心之一。

 随着业务不断发展,腾讯云的数据中心规模和布局也在不断扩大。迄今为止,腾讯云已经在全球26个地理区域运营着53个可用区,部署服务器机架超过10万个。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