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全线飘红时,作为风向标的场内货币基金在发生什么

蹇卿兰2020-07-04 11:29

A股全线上涨,货币基金与股市投资的跷跷板作用或逐步释放。

7月3日,三大指数延续强劲态势,市场赚钱效应显现。截至7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152.81点,上涨2.01%;深圳成指报收12433.26点,上涨1.33%;创业板指报收2462.56点,上涨1.57%。

两市成交量显著放大,连续2日成交量突破万亿。

记者注意到,在A股三大指数全面飘红时,国内最大的场内货币ETF华宝添益(511990)下跌严重,直到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才略有回升。

从盘内数据来看,华宝添益在6月24日“溢价”收盘,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开始持续下行,最大盘内折价万分之6.5 。

统计数据显示,7月3日,27只场内货币基金,收盘贴水率为正的只有3只;这一情况,与6月24日已经形成逆转。

7月3日,华宝添益开盘价为99.961元,下跌0.01%;但在收盘时,华宝添益逆势上扬,以99.986元收盘,比上一个交易日略上升0.02%。

目前的资金跷跷板作用,还有一个背景是,货币基金收益率一直在低位。

查阅华宝添益2020年上半年7日年化收益率,记者发现,在2020年3月12日之前,华宝添益的收益率维持在2.0%至2.56%之间;自3月13日开始,收益率一直低于2%,最低在1.3%左右。本周以来,华宝添益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1.6%左右。

除了华宝添益,近几个月,余额宝收益率也不断走低。7月3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低至1.417%。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副经理钱启敏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还将维持在1.5%至2%之间,原因在于,当前货币端比较宽松,存在资金溢出的情况,导致货币基金供过于求,那么货币基金的价格就自然会下跌。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5月末,M2(广义货币)余额为210万亿元,同比增长11.1%,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而且M2增速为近三年以来较高水平;此外,2020年4月1年期LPR利率下调20个基点。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华宝添益属于货币型基金,而货币型基金主要是在市场风险情绪偏保守的时候表现更好,但最近二级市场的风险偏好加强,并且两市成交不断攀升,这都对货币基金的收益和吸引力造成了影响。”

沪上一机构人士指出,华宝添益作为国内基金市场中规模最大的货币型ETF基金,它的价格往下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股票市场的强势,“当股市行情不好时,投资人就会暂时性将货币基金作为交易的避风港;而当股市走强的时候,大量的资金就会从货币基金流向股市,而相应的货币基金规模就会缩水。”

货币基金收益与股市表现强弱的关系,从华宝添益成立以来的净资产规模变化情况便可知一二。

记者梳理华宝添益的净资产规模情况,发现该基金的规模如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上述机构人士解释道,这种变化主要与市场行情有关。

华宝添益成立于2012年12月27日,成立之初,华宝添益净资产规模不到20亿。

该基金上市交易两年内,基金规模一直在500亿元以下徘徊,直到2015年9月30日,受2015下半年极端行情的影响,华宝添益净资产规模狂飙至2173.15亿元。在2016年底,其净资产规模又低于1000亿元。2018年,随着严监管与金融去杠杆的推进,华宝添益规模再次突破千亿大关。

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基金的净资产为908.25亿元,原因就在于,在政策驱动下,股市表现强劲。

(作者:蹇卿兰 编辑:李新江)

蹇卿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