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来了!中芯国际明日申购,产业链概念股全梳理

同花顺财经
2020-07-06 20:53

1、中芯国际7月5日晚间发布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确定发行价为27.46元/股;若启动超额配售,募资将超500亿元,发行后中芯国际的市值达到2000亿元左右。港股中芯国际今日再大涨20%,总市值达223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2000亿。

2、中芯国际是科创板最大IPO,也是A股最近10年来最大规模IPO

发行公告显示,本次中芯国际公开发行股份全部为新股,拟公开发行股票168,562万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3.62%(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此外,发行人授予海通证券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193,846.30万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26.23%。

按本次发行价格27.46元/股计算,此次IPO募资总额区间将为462.87亿元-532.3亿元。

证券时报统计数据显示,即便按照低值计算,中芯国际的募资金额不仅创下了科创板的历史纪录,也将创下最近10年A股市场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网

3、29家重量级机构捧场战略配售超240亿元

作为A股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IPO,机构和散户投资者认购热情高涨。公告显示,中芯国际本次IPO迎来了多达29家战略投资者配售,合计配售金额共242.61亿元。海通创投、中金财富预计跟投比例分别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2%,即3371.24万股,认购金额分别不超过10亿元。其他27家战略投资者合计认购金额为222.61亿元(包括新股配售经纪佣金)。

中芯国际本次科创板IPO发行还获得了众多“国字头”基金的青睐,认购战投包括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风投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国新投资)等一众国家级大型投资基金。

另外本次参与发行的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聚源芯星)的背后更是有一众中芯国际的“A股小伙伴”:

4.中芯国际作为国产晶圆代工龙头,近年和大陆国产设备、材料、设计厂商密切合作,成为了国产IC产业生态的“航母型公司”。类似苹果产业链和特斯拉产业链,以中芯国际为中心,国产半导体公司集群也构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上游包括半导体设备、材料供应商,中游包括晶圆代工、半导体制造厂商,下游包括IC封测及各类IC设计公司。

同花顺(300033)财经梳理了中芯国际相关产业链概念股:

5.今日,受中芯国际即将上市影响,之前调整的芯片股带领整个科技板块再度爆发;和大金融,地产板块一起将沪指推上3300点。人工智能龙头寒武纪也是本周打新,这周是一个科技超级打新周,大量配售资金会沉淀在沪市,因此沪市强于深市的情况可能还会延续。

来源:同花顺财经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