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战略配售基金明日发售!富国、大成、中欧联袂主演

蹇卿兰2020-07-06 13:07

明日(7月7日),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战略配售基金中的创业富国、创业大成、中欧创业这3只新基金将同时发售。

同日发售:30亿元募集规模上限

6月28日,首批4只创业板注册制战略配售基金获批。除了万家基金,富国、大成、中欧3家公司均已发布了旗下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

根据三家公司的基金份额发售公告,三只新基金均设置了3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投资人可通过基金公司直销平台、银行、券商以及第三方销售平台等渠道购买三只新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三只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风格明显,任职期间基金回报率较高。

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将由曹晋管理。富国基金公司如是评价曹晋:“专注于成长股投资,成长属性突出,善于沿着成长周期寻找投资机会。”目前他还管理了富国国家安全主题混合、富国通胀通缩主题轮动混合以及富国中小盘精选混合三只基金,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21.58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率超120%。

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由徐彦与谢家乐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徐彦具有14年的证券从业经历,其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63.46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率为150.89%。

谢家乐的证券从业年限为8年,2019 年8月6日起任大成国家安全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0年4月29日起任大成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其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17.86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率为71.81%。

中欧创业基金则由许文星管理。许文星,计算机行业研究出身,擅长科技、医药领域投资。2018年2月起加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任基金经理。目前,许文星共管理包括中欧新动力混合(LOF)A等在内的11只基金,代表产品中欧嘉泽灵活配置混合回报率达到76.78%。

抢滩布局:精选创业板战略配售股票

富国基金方面表示,新获批的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具有两大亮点:其一,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表现强劲,新基金以投创业板为主,投入的是今年强劲的指数,也可能是未来两三年较强的指数;其二,相比普通的创业板基金,新基金具备优先战略配售权。“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涨了不少,相对而言,其估值可能也都不便宜。如果能够参与战略配售,就能以比较低的成本达到相当一部分的筹码或者仓位。”富国基金方面解释道。

根据三只基金招募说明书,在投资组合比例方面,三只基金投资于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招募说明书指出,该只基金将秉承成长投资理念,精选创业板股票进行投资。针对创业板股票,本基金将着重筛选顺应创新、创造、创意大趋势的企业,包括成长创新创业企业以及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传统产业中的优秀企业。

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招募说明书提到,本基金将积极关注、深入分析并论证战略配售股票的投资机会,通过综合分析行业景气度、行业成长性、行业竞争格局、公司竞争优势及其持续性、公司治理状况、公司业务持续性、公司盈利、现金流或营业收入的稳定性、公司研发收入占比等多方面因素,并结合市场未来走势等判断,精选战略配售股票。

中欧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指出,在衡量战略配售股票的公司基本面时,主要侧重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特点及公司的行业地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经营能力和治理结构等方面。

“能够参与战略配售,意味着可以享受比较大的制度红利。”富国基金方面强调,“第一批创业板注册制后申请IPO的公司质地都是不错的,后面可能还有一批红筹企业回归,如果能够参与的话,或将是很不错的制度红利。”

相比其他基金,作为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战略配售基金,新基金的特有风险值得投资者注意,如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招募说明书指出:“本基金在封闭期内可以以战略配售方式参与股票投资,战略配售股票在发行时明确了一定期限的锁定期,该类证券在锁定期内流动性较差。同时,本基金可能面临战略配售不成功的风险。”

 

 

 

(作者:蹇卿兰 )

蹇卿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