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新一批超万亿专项债额度已下达

21观债杨志锦2020-07-06 17:2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地方投融资人士处独家获悉,日前财政部已向省级财政部门下达了新一批地方新增专项债额度。此外,2000亿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额度尚未下达,需要各省以具体方案单独争取。

5月下旬,全国人大批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为3.75万亿。扣除提前下达的2.29万亿额度及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2000亿额度,本次下达的额度为1.26万亿。

“新一批专项债额度已分配到省里了,就等着市县的项目材料了。”西部省份一位地方投融资人士称。

北京一咨询公司高管称,最近和地方政府对接比较频繁,在密集做专项债项目咨询方案。7月专项债为特别国债发行“让路”,地方大多将发行时间定在八、九月,届时可能再度迎来专项债的发行高峰。

财政部下属杂志《中国财政》6月下旬报道,为保障抗疫特别国债平稳顺利发行,将充分考虑现有市场承受能力,加强与一般政府债券发行的统筹,适当减少6、7月份一般国债、地方债发行量,为特别国债发行腾出市场空间,按照大体均衡的原则,尽可能平滑各周发行量,稳定市场预期。同时,财政部还将加强与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为特别国债发行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今年专项债额度已下达四个批次,共3.55万亿。其中,去年11月下达1万亿,今年1月下达2900亿,今年5月下达1万亿。这三批专项债也被市场称为“提前批”,额度合计2.29万亿。

从发行来看,截至6月末,各地已组织发行专项债券22313亿元,完成提前批额度的97.4%。其中,今年5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为9980亿,创出历史新高。分地区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32个地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完成提前下达债券发行任务。

今年专项债用途再度创新。东部省份某地市财政局人士称,今年项目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7大类领域,适当增加申报包括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以及单列国家重大战略的项目。

7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

记者了解到,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的额度初步确定为2000亿,约占全年新增专项债额度的5.3%。

专项债是债务型工具,有一定的期限,面临着到期偿还、退出的问题。7月1日的国常会表示,对专项债合理补充资本金建立市场化的到期及时退出机制,严防道德风险。

目前,专项债期限较长。以5月发行的专项债为例,当月发行专项债券平均年限15.9年,其中10年期债券发行量最大,占比32.1%。未来实践中,可使专项债期限与可转债期限匹配,到期时可用银行赎回可转债的资金偿还专项债,从而实现专项债的退出。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