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城市研究专家智谷趋势合伙人黄汉城:流量争夺已经成为城市竞争新赛道,不够网红的城市可能会吃亏

潮经济伍素文 2020-07-06 11:22

谁会成为下一座网红之城?

身处网红之城,重庆人民已习惯这两年外界突然爆发的关心。

他们抱怨走红的“烦恼”:路变拥挤了,火锅涨价了,自家政府还让他们少给外地游客“添堵”(去年国庆期间,重庆通过短信发布“温馨提示”,请市民错峰出行,为外地游客提供游览方便)……但同时,他们也把“骄傲”写在了脸上,揉进了与外地朋友交谈的语气里,甚至对身边看腻了的风景重新提起了兴趣。

除去城市本身的魅力,这也是“网红城市”所带来的滤镜效果。从前两年开始,媒体的聚光灯频繁打在了重庆、西安、成都等中西部二线城市上。它们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一夜爆红”,被冠以“网红城市”之称。在收割流量之余,也尝到了走红的“甜头”。

进入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人们出游的脚步,却并未阻挡各地打造网红城市的热情。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福建石狮、浙江宁海、广东佛山在内,今年以来至少有10个城市提出打造网红城市。就算已是公认的“网红城市“,比如广州、杭州、成都等,都提出重点布局网红电商直播,进一步收割流量。

然而,互联网时代社会注意力短暂,流量来得快,去得也快。网红城市的流量能维持多久?是否有必要跟风打造?日前,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下,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客户端联合知乎和《快公司》共同发布“中国潮经济·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单”。针对榜单结果和上述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智谷趋势合伙人、执行总编黄汉城。作为城市研究专家,黄汉城对中国区域发展有着深刻的洞察,对于这波网红城市打造潮流,他提出了不少有意思的观点。

 

                                             

 网红效应,带来的除了游客还有资本和人才

 

《21世纪》:网红城市没有统一的概念。有人认为,以某种特色在网上走红并带动线下人气的算网红城市,有人认为电商直播发达网红多的就是网红城市。你怎样理解它?一个网红城市,应该具备哪些元素?

黄汉城:电商直播发达网红多的城市,只是相关产业发达,不一定就是网红城市。它批量生产的“网红”,也有可能是为他人做了嫁衣。它改变的只是货物的流动和归属,很少作用于人的集散。

我理解的网红城市,是它具有庞大的线上流量,而这种线上流量,又能带来人的聚集:比如说过来短暂消费的旅客,或者是来长期定居的人才。换句话说,它是重组了人的时空,而不是物的时空。只有通过互联网平台主导人流通道的城市,才算是网红城市。

按照这个逻辑,一座网红城市,应该至少具备以下一个条件:第一,在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等方面,有某种突出的与众不同的特色,吸引游客前来观光;第二,经济高速增长,有比较鲜明的发展模式。这种会吸引诸多潜在迁居人才的目光,迅速做大常住人口规模。

《21世纪》:当前多地都在争做网红城市,也逐渐尝到了走红的“甜头“。除了拉动旅游消费这一直观影响,还会给城市带来什么?流量越多就越能拉动城市的经济增长吗?

黄汉城:除了拉动旅游消费之外,还能带来人口乃至资本的涌入。杭州就非常典型,虽然其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但也有短板,就是制造业。杭州的工业投资力度不足,增速放缓,工业规模不断萎缩,2011至2018年,杭州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型企业数量从130家变成120家,减少了10家;中型企业数量从809家变成了617家,减少了192家。相比成都、武汉,杭州的制造业发展落了下风。

不过,杭州的网红城市气质为它带来了巨大的关注。高曝光率、高口碑,着实大大提高了杭州的人口虹吸力。近年来,杭州的人口净增长以及人才流入率都是名列前茅。2019年杭州的常住人口增量达55.4万人,排名全国第一。这与杭州近年来大力发展城市营销有着很大的关系。反过来讲,一些实力较为雄厚,但是不够网红的城市就吃了亏。

从现有案例来看,流量越多的情况下,确实能够极大帮助城市赢得“抢人大战”,市场也会对其未来发展抱有良好的预期,吸引更多外来投资。

《21世纪》:网红总是离不开粉丝。对许多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来说,到网红城市打卡是必做的事情。但打过卡后,他们还是否会继续为这座城市买单?

黄汉城:网红城市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迎合并满足了年轻人对外部世界的好奇,并为其旅游打卡提供多样化的选择。从心理学来讲,可能也有一种从众心态、羊群效应。不过网红城市,也确实能带来不太寻常的旅游体验。打过卡后是否会继续买单,取决于网红城市后续能否提供更多的 “消费场景”。让别人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段过来,都有新的体验。

谁是下一座网红之城?

《21世纪》:从2017年开始,重庆、西安、成都等城市,开始以不同方式走红网络。据你观察,网红城市的打造背后有何逻辑?不同的网红城市,它们成为网红的成长路径是否存在一致性?

黄汉城:这些网红城市,有很多都具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该城市连续保持了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突然火了起来。虽然引爆点可能不一而足,但穿透到背后,都是政府跟市场共同合力的结果。政府发挥了引导性,甚至是主导性的重要作用。只是很多时候,政府隐藏在后边,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政府的大量基础性工作。

西安就是通过这些激活了城市发展的明显案例。从上到下都加大了对城市的宣传力度,最后通过摔碗酒、兵马俑、灯火阑珊的夜景等入口,引来了一大波流量。

《21世纪》:当网红城市遇见网红,流量的收割可能会翻番。杭州宣布打造“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示范基地”,广州提出打造“直播电商之都”,它们在这方面有何差异化发展?

黄汉城:杭州是线上带动线下,广州是线下带动线上。这是杭州作为互联网之都,广州作为千年商贸之都的自然延伸,发展路径略有不同。

广州有数百个专业批发市场密集分布在全市各个角落,每一个档口背后,都可能连接着珠三角或华南地区的一个工厂。可以说,广州就是中国制造与世界之间的连接器。这座城市的发展,极大拉动广东地区的产业扩张和经济增长。随着短视频、直播的兴起,广州充足、齐全的货源很有利于它发展成为直播之都。

同时,广州也要多思考如何通过直播之都,带动本地乃至珠三角的产业转型升级,除了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外,通过直播促进技术高精尖产品发展。

《21世纪》:在你看来,谁会成为下一座网红之城?

黄汉城:我个人觉得合肥会成为下一座网红城市。之前我提出一个概念,把合肥叫做全中国最成功的风投公司。

二十年前,合肥被嘲讽为中国最大的县城。但是近年来,它以地方融资平台为桥梁,通过政府出钱主导融资的方式引进行业巨头,再撬动上下游企业落地,凭空创造了很多一二线城市都非常羡慕的新兴产业,硬生生把一个昔日的江淮小邑,“赌”成了全球家电之都、中国IC之都、中国光伏第一城、平板显示器之都。这个概念在网上流传很广,得到了普遍认可。

合肥很快就会成为下一座万亿级城市,目前正处于临门一脚的临界点。可以说,合肥是当前中国经济版图最大的“搅局者”之一。依靠这种独特的“合肥模式”,合肥有潜质成为网红城市。

要流量更要高质量发展,小城市也有机会逆袭

《21世纪》:根据“中国潮经济·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单”,上线的还是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居多。你觉得什么样的城市适合打造成网红城市?其他三、四线城市,甚至再小点的地方有没有机会?

黄汉城:能否成为网红,跟城市的等级没有必然关联。有的二线城市,城市建筑千篇一律,审美情趣较低,又非历史文化名城,很难脱颖而出。

小城市也有机会成为网红。只不过它大概率需要具备一个基础性条件,就是前往该城市十分便利,比如说它的机场等级较高,方便海内外旅客入境。又比如说它恰好位于两个大城市之间,有高铁经过,过境客流的中转时间成本很低。

比如说丽江,虽然经济体量不大,却有独特的酒吧文化、古城文化,而且还有国际机场,方便了人的集聚和疏散。这两个条件让它一直作为特殊的符号,火遍网络。

《21世纪》:“网红”这个词从诞生时起就背负着诸多争议。过度追求流量、跟风打造网红,对城市而言会不会有弊端?

黄汉城:追求流量,一定要建立在自身特色之上,切莫盲目一哄而上。有的城市热衷于制造人工景点,企图以流量拉动旅游消费,结果不伦不类,反而招来了一片骂声,得不偿失。不仅浪费了纳税人的钱,沦为无效投资,还破坏了城市形象。有的城市搞直播带货,官员们纷纷下场,观看人数很多,销量不错,其实背后是拉人头,强行摊派,这样的流量反而是一种毒害,属于“收割”一部分人的利益去补贴另外一群人。

《21世纪》:网红里有“过气网红”的说法。那网红城市也会“过气”吗?怎样才能守得住流量、红得长久?

黄汉城:城市也会过气。一座网红城市,如果要红得长久、守住流量,可以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形成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并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唯有如此,外界才有兴趣去了解这座城市发生了什么,愿意去探索你的发展路径,去倾听和分享你的故事。

《21世纪》:网红城市实际上是地方知名度和城市竞争力的体现。除此之外,你觉得还有什么途径可以提升城市知名度、打响城市品牌?

黄汉城:网红城市,其实更多是一种To C端的现象,还有另外一种To B端的途径,就是改善营商环境,通过企业家的口碑传播,形成良好的城市品牌。

成都在这方面一直做得不错。公务员队伍“服务员化”,有沿海城市开放包容、做事高效的特质。像英特尔、吉利、马士基这类巨头,成都便是凭借着接轨国际的营商环境,从众多强二线城市当中虎口夺食,赢得一次又一次的产业争夺战。而每一个巨头的落地,本身就是本土营商环境的有力证明,是无价的宣传。成都借此可以招引更多同产业链的企业落户,快速形成产业集群。

 

【专题】

中国潮经济丨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出炉了!

【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主榜单】

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来了!北上广深杭最硬核,你pick谁?

2020网红城市TOP10热辣出炉!都各有什么特色?哪座是你的最爱?

【专访】

专访暨南大学汤景泰:网红城市离不开流量和粉丝,更要经营好独特“人设” 

专访城市研究专家智谷趋势合伙人黄汉城:流量争夺已经成为城市竞争新赛道,不够网红的城市可能会吃亏

【分榜单】

网红城市“网络热度百强榜”出炉!这个夏天,你的城市有多“热”?

直播电商“第一城”争夺战打响!谁能“C位出道”?网红城市直播指数榜TOP100来了!

星巴克指数、奶茶指数、火锅指数城市大PK,网红城市“潮生活指数”TOP30出炉!

城市的“网红”产业图谱:北上广深杭稳居第一梯队,重庆旅游业最火热长沙文娱产业发达

2020年“中国潮经济”项目组

商务合作:(微信号 ming757555)或liugm@21jingji.com

内容合作:tanting@21jingji.com

(作者:伍素文 编辑:丁青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