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2020年下半场:格局未定,造车新势力何以谋生?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7-07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2020年的下半年正以一种戏谑的方式迎来开场。

一边是拜腾宣布中国区自7月1日起开始停工停产,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被刑事立案,博郡汽车变卖资产黯然离场;另一边却是蔚来宣布二季度单季交付破万、70亿战略投资按计划落袋,威马EX5单车型销量达到3万辆,小鹏第二款量产车型P7启动交付,理想汽车积极推进D轮融资。

浪潮退去,造车新势力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分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50余家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目前有产品上市的也只有10家;而今年以来,也只有蔚来、理想、小鹏等8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有新车卖出,其他大部分企业仍无车可售。

“对造车新势力而言,本来今年的压力就很大,叠加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很多企业原有的计划难以推进,融资计划也无法实现,这些都是部分企业‘爆雷’的原因。”7月6日,平安集团智慧企业副总经理兼CSO张君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0年上半场,始终未跨越量产交付的拜腾、博郡已经倒下;而在2020年下半场,如何实现自我造血、更好地活下去将成为摆在造车新势力面前新的考验。

格局未定

“事实上,真正的洗牌期还未开始,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今年下半年以及未来几年内,依然会面对一个持续动荡的时期。”

7月6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2019年,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仅有100万辆,等到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达到1000万辆甚至更多的时候,整个市场的格局也将发生巨大变化。

“客观来说,2020年下半年,造车新势力还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崔东树指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真正的主力对手还没有进场。目前合资品牌与豪华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增量不是很强,未来,随着二者新能源产品的密集推出以及特斯拉持续抢占市场份额,留给中国本土造车新势力的机会并不多了。

此外,身处汽车行业恢复期,资金也成为造车新势力持续运营的关键。然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资源向头部企业集中,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正面对更加严峻的融资环境。

“从整体的市场环境来看,造车新势力依然面临挑战。要生存就要有融资,但获得融资的前提一定是要有业绩,销量是第一个环节。”张君毅指出,投资人对业绩的要求不仅体现在销量上,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人会用比过去更为严苛的眼光去看待新造车企业,更加注重企业的利润率。

同时,新造车企业是否有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否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也是决定其发展前景的重要因素。

“随着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趋势向好,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将迎来增长,这对于头部造车新势力而言,也是发展机会。”崔东树指出,“但关键是要拿出经得起市场和消费者考验的可靠产品,避免出现负面问题。”

同样,在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看来,2020年也将成为造车新势力的分水岭。

“企业优胜劣汰非常正常,新势力也遵循这个规律,在市场发展中留下头部企业,但是一家独大是不可能的,留下三四家企业是非常正常的。” 7月3日,沈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

对造车新势力而言,尽管最后格局尚未可知,但蔚来、理想、小鹏以及威马已经是目前公认的有机会存活下去的几家造车新势力。

“客观来讲,今年整个资本市场融资环境比我们想象的要差。但威马的优势是一直比较稳定的现金流管理,即使一分钱没有融到,也还可以稳健运营很多年。”沈晖在采访中指出,作为新的企业不烧钱肯定是不可能的,在烧钱的阶段能够把基础能力建立起来才是最重要的。

同时,沈晖认为,随着特斯拉入场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的拉动作用以及新能源汽车用车成本、里程焦虑、电池安全等问题的逐步解决,新能源汽车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何以谋生?

在沈晖看来,虽然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低谷,但是长远来看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疫情结束之后,消费者购车需求增加,对于新势力也是机会。”沈晖指出,2019年所有新势力的销量加起来所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只有6%,2020年前5个月,造车新势力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5%。

“新能源替代燃油车的趋势在2020年以后是非常明显的,一个是有国家政策的推动作用,另外是更年轻的用户对智能汽车的需求更高。”沈晖判断,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特别是新势力增长会是两位数以上。

“所以还是要看企业自己的发展情况,如果要把造车这个故事延续下去,一定要把车型做好。蔚来这次拿到合肥政府的战略投资的一个很大的前提,就是产品销量稳定,并巩固了一批消费者以及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

在张君毅看来,“虽然造车新势力发展的机会依然存在,但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下半年发展最重要是有没有钱,能不能拿到融资,不管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

然而,面对市场变局,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获得资本的青睐,活下来还远远不够。只有在最大限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搭建并完善体系建设、快速形成良性的自我造血能力,同时更加开放,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搭建生态、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或商业模式,才能活下来,活得更久。

“第一是设计研发能力,第二是供应链管理的能力,第三是生产制造的基础能力。早期新势力99%的企业都选择代工,现在包括小鹏和理想都开始建立自己的工厂了,证明了威马自建工厂的路线是正确的。”

此外,沈晖认为,造车新势力生存的关键是要清楚自己的产品特色、目标用户,同时需要财务稳健支撑长远发展。

“融资只是短效药,却不能成为续命的长久之计。用户增长很重要、现金流管理很重要,毛利率很重要,净利率也很重要。”沈晖指出,毛利率为负意味着贴钱在卖车,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容易陷入死亡陷阱。销量增长的情况下,毛利率转正的增长才是可持续的。

“考虑到企业的现金流,包括毛利率、净利率,希望威马能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实现正向毛利率的造车新势力。”沈晖最后指出。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