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确保资本市场内在力量以可持续的健康方式释放,为创新驱动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7-07 07:00

以市场日益完善的制度基础作为保障,彻底改变中国证券市场暴涨暴跌现象。

7月6日,沪指大涨5.71%,创5年最大单日涨幅,报收3332点;深成指涨4.09%,报收12941点。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达1.57万亿人民币,创5年新高。此次大涨是由银行证券板块引领,保险、煤炭、房地产、有色金属等低位权重板块继续走强。

判断大牛市是否已经来临,还为时过早。在市场压抑够久后,在合适的环境里,往往会出现巨大的反弹力量。确保这种市场内在的力量通过可持续的健康方式释放,并以市场日益完善的制度基础作为保障,彻底改变中国证券市场暴涨暴跌现象,至为关键。

上证指数近日突破3000点后加速上涨,主要原因是前期科技股与消费股引领的持续结构性上涨具有了泡沫特征;然后,有关银行与券商的一些传言带动低估值的银行证券等“大块头”也出现轮涨;并带动其他低估值权重板块的补涨,拉升了指数,活跃了市场人气。

流动性是支撑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因疫情影响,世界各国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我国央行也制定了总量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断下调政策利率,居民理财产品收益不断下滑,国债收益率则上行,刺激资金流向股市。美国股市近期的大反弹也是因类似的原因而发生。

资本市场改革则为股市上涨奠定了基础。长期以来,A股公司估值相对偏低,很重要的原因是散户过多,炒作套利为主,再加上市场监管和体制不到位,导致市场结构性上涨没有合理的投资逻辑。现在经过一系列改革,包括实施注册制、修订新证券法、疏通境外资金流入并扩大规模、退市常态化、设立集体诉讼制度等,大大改善了市场环境,证券市场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当前股市上涨也具有一定的政策导向因素,比如证券类报纸连续推出牛市观点,寄望于资本市场在后疫情时代承担新的历史使命。应当说,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与产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资本市场在时代巨变中的作用更加突出,赋予了其更大的国家使命。

首先,中美博弈从技术领域向金融领域延伸,中概股开始陆续回归H股或A股市场,中国也在推动石油、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交易。中国需要一个更加开放的强大的资本市场作为依托,包括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不断向外资开放,以及建设上海、香港等更加强大的金融中心。

其次,中国面临技术脱钩的挑战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中国需要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与可控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数字经济的产业应用早日落地。一方面,大量科技公司诞生与发展需要资本市场支持;另一方面,科技公司的成长也会产生推动资本市场上涨的力量,就如纳斯达克一样。

其三,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与升级需要强化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与效率,大幅增加直接融资比重。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如果资金不流入资本市场,就会流向房地产领域,对实体经济与科技发展构成打击。美国自1980年以来持续做大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创新类企业发展。中国需要资本市场为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服务。

当然,我们应该清楚,期待与事实并不是一回事,资本市场能否承担这些使命,取决于监管者、投资者、上市公司、产业从业人员等一系列参与者能否各尽其职、共同努力,而不是股市走牛了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完成国家使命。

我们在这方面有教训。比如,2015年的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为结构性转型提供融资服务支持,2018年曾计划设立独角兽基金。这些政策很容易被市场利用来炒作,以博弈为主的资本市场容易“脱轨”。需要警惕政策目标被市场透支消费的风险。此外,在资本支持技术与产业方面,也不应过于高调,尤其要防止市场为了炒作概念而无限夸大技术的竞争意义。

此外,美国的证券市场在过去十多年里持续上涨并在疫情冲击后迅速反弹,是因其流动性支持来自全球。而中国股市的发展与产业升级、金融开放等一系列因素有关,这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欲速则不达。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