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外国语中学PK:保送清华北大哪家强?

王帆2020-07-07 12:36

第一名出乎意料。

高考首日,高三学子们踏入考场。而对于一部分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而言,他们已经提前拿到了大学的入场券。

历年,保送清华、北大的学生尤其受到关注。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布了2020年清华、北大保送生拟录取名单。今年两所学校共有367位保送生,对比上一年增加了21人,其中,保送清华大学191人,保送北京大学176人。

今年,全国各高校拟录取的保送生共2068名,相比去年减少了100余人。清华北大保送生所占的比重大约为18%。

近些年,高中生保送资格条件持续收缩,2020年“省级优秀学生”的保送资格被取消,到现在,保送生主要分为四类: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以及退役运动员。其中前两类是保送学生主体。

外语类保送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类别,除了达到优秀的标准之外,还有一个前提——你就读的必须是经指定的16所具有推荐保送资格的外国语中学。

追溯外国语中学的创办,1963-1964年,随着外交关系、国际交流等增加,对英语和小语种人才需求量急剧增加,国家推动密集创办了7所外国语学校,分别位于长春、武汉、天津、上海、南京、重庆(原为四川外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后通称为重庆外国语学校)和广州。

2001年,教育部发布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13所外国语中学,除了上述7所之外,还增加了济南、杭州、郑州、太原、成都和深圳6座城市的外国语学校。

2007年,又有3所外国语学校加入保送资格行列,分别位于石家庄、厦门和南昌。至此,全国有推荐保送资格的外国语学校共16所。

其中,广东省独占广州和深圳两席。而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却并没有拥有推荐外语保送生的资格。这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北京的保送总人数,2020年保送清华北大的仅有10人。

凭借外语保送人数最多的是郑州外国语学校,河南省37个保送名额中,通过外语保送的占了32席,此外,该校还有2名学生以“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的名义保送。

郑州外国语学校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创建于1983年,如今,每年输送大批外国语保送生已经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了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工作的通知》,推荐限额最高的为济南外国语学校,为160人,其次为南京外国语学校146人,郑州外国语学校排在第三,共142人。除了清华北大之外,外语保送生常去的学校还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知名语言类高校。

在郑州外国语学校之外,今年外语类学生保送清华、北大较多的中学还包括南京外国语学校、武汉外国语学校和成都外国语学校,保送人数均超过了15人。

保送清北人数位列前五的外国语中学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

除了英语外,不少凭借外语保送的学生学的是其他语种,包括德语、日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菲律宾语、蒙古语、俄语、朝鲜语等。上述《关于做好2020年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工作的通知》提出,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所需非通用语种专业倾斜。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有关规定,外语类保送生入学后本科阶段不得转入非外语类专业。

很大程度上,外语人才保送是特定时期顺应人才培养形势的产物,但现在有观点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开放,外语教学早已过了人才奇缺、教学水平低下的阶段,各地的外国语中学、双语学校、校外外语辅导机构层出不穷,外语人才尤其是曾经稀缺的小语种人才,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来培养。

(作者:王帆 编辑:周上祺)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