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王宗合:不关注市场风格切换,专注企业长期成长价值

庞华玮2020-07-07 13:16

“市场风格的切换从来不是我们所关注的,我们更专注于投资的本质,专注于真正挖掘到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创造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

结束了见证历史的上半年,下半年A股魔幻开场。

7月1日,A股时隔近3个月重返3000点,7月3日沪指站上3100点,7月6日站上3300点。令人惊叹的是,下半年仅4个交易日,沪指便大涨11.67%。

突然来临A股大涨之下,投资人开启了“风格切换”和“价值投资”问题的大讨论。

那么,价值投资派怎么看这个问题?

市场风格的切换从来不是我们所关注的,我们更专注于投资的本质,专注于真正挖掘到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创造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鹏华基金董事总经理、权益投资二部总经理王宗合接受专访时表示。

价值投资的来源更多关注企业的长期价值,从长期角度来看必须是具有长期的、持续的、有壁垒性的、复利性的成长所创造出来的价值。”王宗合说。

 

价值投资

王宗合认为,价值投资的价值来源于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跌出来的价值,可以简单理解为,由于情绪及其他各种问题,一块钱的东西跌到五毛,我们买入以后,它又回归到一块钱,赚价值回归的钱;

第二部分是赚企业长期持续的自由现金流成长、利润成长的钱。这部分的价值是企业通过不断的经营、成长出来的价值。

由于跌过后的价值回归效率不高,我对第一类价值关注较少,基本不会在这个领域深挖,或者当企业自身价值与估值机会叠加才会综合考虑。我们更关注支撑企业长期成长的价值。”王宗合说。

在这样的核心理念基础上,价值投资意味着长期持股。从基金定期报告中可见,王宗合的基金组合有不少重仓股的持有时间在3年以上甚至更长时间,综合来看,王宗合所管理组合的换手率比较低。据其介绍,剔除主动申赎的影响,单边换手率大概在40%-50%,较高时候达到70%-80%左右。

我们做价值投资需要赚企业未来持续创造价值的钱,从长期角度来看必须是具有长期的、持续的、有壁垒性的、复利性的成长所创造的价值,而不仅仅在当前市值之上有20%或者30%的增长空间。

王宗合表示,关注企业长期价值的关键在于关注企业的基本面情况,包括经营层面好不好,持续创造价值的动能在不在。他对中国权益市场很有信心。

当然市场的情绪也会影响企业的股价,可能在长期成长的‘价值锚’基础上,短期会出现价格大幅上涨,面临一定的估值泡沫化问题。但基于持续创造价值的动能判断,短期估值泡沫并不影响长期持股。”王宗合说。

那么支撑王宗合对一个公司、一只股票长期持有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核心驱动力来自基金管理人的认知能力和研究水平。在价值投资领域,投资组合的收益率表现、收益可持续性、组合收入特点等方面的差异主要源自管理人的认知能力。”王宗合指出。

王宗合认为,不同基金经理之间差异的根本是源于理念方法和认知能力。“我们做出投资决策的原因在于判断公司长期创造价值的趋势、动能和成长性,判断在长长的投资赛道其创造价值的动能是否面临衰竭,现阶段估值与长期创造价值相比较是否合理。

王宗合指出,当一家公司不能继续创造价值的时候,哪怕它本身是再优秀再伟大的企业,也不会投资。

他举例,历史大牛股可口可乐,曾经是非常优秀非常伟大的公司,但是综合多维度以及新消费趋势来看,目前公司面临创造价值的动能不足问题,近些年股价增速逐渐变缓。

王宗合认为,认知能力的高度是由投资研究的深度所决定的。所谓的深度研究,必须研究这家公司持续创造价值的动能,必须做一家公司值得持有3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研究。

我们的深度研究需要衡量公司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在持续性、壁垒、方向、动能、复利性上,全方位能否达到投资要求;同时还要满足价值评估是否处于相对低估的合理区间。”王宗合说。

 

拓展能力圈

评价基金经理管理的维度非常多元,投资理念、认知能力、历史业绩、风格清晰度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王宗合认为,深耕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核心竞争力在于个人能力圈跟随时代发展、产业发展、公司发展而不断迭代变化。

他表示,一方面,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经验投资、深度研究的投资理念;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坚定不移随着整个社会产业的发展,不断迭代自己,让我们的能力圈、认知能力能够与整个社会、行业的发展,与最具创造价值的产业、公司和企业家相匹配。

现在最具创造价值的产业,除了消费,还有互联网教育、创新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云计算、5G的应用等。”王宗合认为。

此外,团队也在基金经理拓展能力圈中起到很大作用。

“从我们过往十几年的投资经历来看,基金经理之间或者基金经理与投资团队之间高效形成合力还是挺难的。”王宗合说。

他希望自己所带领的权益投资二部能够充分发挥每个人在各自领域的深度研究优势,同时尊重团队风格的差异化,共建“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投研互动氛围,发挥团队合力的优势,共振拓展能力圈的边界。

王宗合解释,在精英云集的投研团队,每一位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相对擅长的研究领域,也有些领域是自己不擅长,每一个行业板块都有不同的细分赛道。

其举例,以全市场研究难度数一数二的创新药研究为例,由于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不仅需要挨个品种地细究创新药的产品细节,同时还要找不同品种的临床试验专家、医药公司研发人员等,从不同角度去理解创新药业务的发展逻辑,包括上市公司标的的发展前景,业务逻辑、行业竞争格局、整个行业市场容量等。

所谓的深度研究,比如专项负责创新药研究的基金经理,他将负责把全市场有关创新药最好最全的研究资源导入我们的投研平台。”王宗合说,同理教育、半导体芯片等各行业亦然。

如此,才能够在各个行业每一个细分赛道云集最好的研究资源,然后在基于价值投资和基本面投资的基础框架下,通过共同的讨论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

通过整个投资团队的协同作战,我们基本保持每周3-5场的深度研究交流,用看似‘最笨的’方法一家家公司深挖,从而找到最具有创造价值的产业和公司。”

“我们重仓标的像白酒领域龙头企业贵州茅台、五粮液、创新药领域贝达药业、港股标的美团等,都是各个细分领域的优秀企业。透过这个研究共享机制,每一位基金经理可整合各自擅长赛道全面的研究资源,而无需每个领域都面面俱到,通过时间的积累,我们会逐步沉淀出一个研究库、专家库、细分行业库及重点公司库。如此建立研究知识库,在每个细分赛道我们力争能找到最优价值的研究资源,真正做到透彻的深度研究,为投资决策提供专业知识智囊,也不断拓展每个人的能力圈。”王宗合介绍说。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