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次以“楷模”监管评价体系对小额贷款公司分级,A级以上公司44家

钟小韵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2020-07-07 20:39

“楷模”监管评价指标体系试点评级情况如何?

7月7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官网通报对广东省(不含深圳)2019年度小额贷款公司“楷模”监管评级A级以上机构。

公告显示,广东省试点开展了以《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楷模”监管评价指标体系(2019年度)》为核心的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工作。监管评级结果从优到劣分为AAA、AA、A、BB、B、C、D、E8个等次,其中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等社会贡献突出的机构被冠“+”。

根据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末,广东省(不含深圳)已开业小额贷款公司共395家,注册资本556.99亿元。其中,国有控股36家,民营控股359家。资本构成以民营资本为主,占比超过91.65%。注册资本1亿元(含)至5亿元小额贷款公司占多数,共224家、占比56.71%。

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2019年累计投放贷款747.6万笔、722亿元,营业收入57.63亿元。全年笔均贷款为0.97万元,6个月以内的贷款占贷款投放总额的60.18%。总体上看,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有上升,但风险总体可控。 

首次运用“楷模CAMEL+RR监管评价指标体系”

据悉,这是广东首次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楷模CAMEL+RR监管评价指标体系”对全省389家小贷公司进行分级评价。该评价体系参考国际上对商业银行的CAMEL评价体系设定,调整优化指标体系内容,改良形成了“楷模(CAMEL+RR)”评级体系。

据悉,CAMEL评价法是目前国际上对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业务经营、信用状况等进行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指标化的综合等级评定制度。“CAMEL”指的是资本充足率(Capital)、资产质量(assets)、管理状况(management)、收益(earnings)和流动性(liquidity)。

在国际上,根据巴塞尔协议III的资本要求,全球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为6%,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占银行风险资产的下限为4.5%。在我国,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试行)》要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标准为8%,不良贷款率为5%。

广东省小贷公司“楷模”监管评价指标则是在CAMEL评价体系的基础上,秉承“风险为本”的理念,具有专业性强、适用度高等特点,依该体系评级形成的风险判断可以准确描绘小贷公司的风险画像。此次“楷模”监管体系的开展,是广东省积极推进评级结果运用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对不同监管评级的小额贷款公司实施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充分营造“扶优限劣”的政策氛围。 

44家A级小额贷款公司

为树立标杆、引导行业学习楷模,此次广东省一共通报了44家2019年度监管评级A级(含)以上的小额贷款公司。另外公告还提醒,各小额贷款公司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有效防控风险,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如果小额贷款公司事后被发现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重大风险问题,监管部门将在审慎评估后视情下调其监管评级并向社会公布。 

开展“楷模”监管体系,是推进分级分类监管,是推进现代金融监管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地方金融“强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大势所趋。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倪全宏曾指出,小贷公司“楷模”监管评级工作,有利于监管部门把握行业发展情况,合理分配监管资源,提高监管质效。他表示,应结合“楷模”评级结果用好用足广东省疫情期间出台的金融暖企措施,引导小贷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钟小韵 编辑:洪晓文)

钟小韵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美股、大湾区市场一线。睁大眼睛看财经,欢迎与我交流,邮箱:kaiyun_zhong@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