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三波疫情来袭!一日新增9宗本地个案,涉多个餐厅、学校

朱丽娜2020-07-07 19:44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香港已经出现第三波疫情,担心社区会有爆发,近日将有更多确诊个案。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7月7日向媒体表示,上周起本地疫情急速变化,形势严峻。事实上,香港此前连续21日无本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7月7日,香港新增14例确诊,9例为本地个案,其中2名患者属于豁免检疫人士。她坦言,香港已经出现第三波疫情,担心社区会有爆发,近日将有更多确诊个案。

因此,香港特区政府宣布,自7月8日起,机场抵港机组人员、海员等目前可豁免强制检疫的人士,将到亚洲博物馆提交深喉唾液样本作病毒检测。

黄加庆透露:“特区政府正在审视一系列的措施,将尽快公布。近日新一轮社会爆发涉及多家餐厅,可能有需要考虑重新限制社交距离。”

据悉,日前确诊个案中包括2名曾光顾一家名为彬记粥面美食的男性顾客,另一名68岁确诊者则是佐敦道新发茶餐厅的服务员。

同时,出现5例无源头本地个案,包括一名香港医管局资讯科技部门员工,该员工曾在香港迪士尼乐园逗留,自7月4日起身体不适。

此外,数个香港中小学出现确诊个案,黄大仙中华基督教会扶轮中学发通告,指出该校一名中三学生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据悉,该校将于7月8日起停课14日,学生获深喉唾液样本瓶,8日早上8点回校交样本作病毒检测。

香港演艺学院表示,一名学生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根据学院纪录,该学生自6月17日起未有返回校园。校方向教职员及学生发电邮称,会即时关闭湾仔校园及位于薄扶林的伯大尼校园直至另行通知,并全面消毒校园。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日在行政会议前向媒体表示,目前仍有病毒传播风险,今天下午将会召开督导委员会,检视个案追踪及目前的社交距离措施,研究是否适合再放宽。

特区政府抗疫督导委员许树昌表示,香港出现新一波疫情有可能是因为社区仍存在隐形传播链,部分海外回港人士可能完成家居检疫后才出现病症,而一些抵港豁免检疫人士亦可能带有病毒。同时,自社交令放宽之后,市民增加室内聚集,导致病毒传播机会增加。

他坦言,部分海外回港人士并不适宜在家进行家居检疫,由于香港居住空间拥挤,检疫人士通常要和家人共用厕所。

(作者:朱丽娜 编辑:张涵)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