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首次“新高考”开考:实探高考考点 考生四天最多转场三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20-07-07 11:55

7月7日,2020年全国高考开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探访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考点。

在考点入口两侧,专门沿人行道和辅路设立了几十米长送考通道和考生等待区。在对外经贸附中考点考试的考生,主要来自对外经贸附中、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北京八十中、朝阳外国语学校等。

今年高考,北京市设17个考区、132个考点校。各考点增设防疫副主考,并安排了专门的医护人员,专门负责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

 

早上8点30分之前,等待区的大多数考生就已进入考点。

 

送考老师们陪伴考生们来到升入大学前的最后一关。

 

考生在核验证件、消毒后进入考点。直到开考,在入口处等待的家长们才陆续散去,他们的表情都很平静。开考后,工作人员撤去考生通道,恢复交通。

为避免聚集,考前,北京市各校均未安排考生返校领取准考证,而是先从网上打印临时准考证,今天凭临时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点,在语文科目开考前,换取正式准考证。后续几科考试,考生都要凭正式准考证参加考试。

今年“新高考”不分文理,首次允许考生选考。考期为四天,前两天为全国统考,考语文、数学、外语三科,考生在固定的考点、固定的考场、固定的座位参加考试。后两天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考生可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中自主选择三门考试。

由于选考科目的不同,后两天考试,考生的“考试时间”“考场位置”“座位位置”可能会发生变化。整个考试期间,最多可能需要“转场”三次。

北京市教委提醒考生,后两天首科考试的时间更早,考生一定要核对好准考证上考试时间、考场号、座位号等信息,提前出门,仔细确认,以免影响考试。

各考点也精心准备,安排老师为考生“转场”提供服务,考点也为考生设置了休息区,供考生“转场”休息、候考。

(作者:王峰 编辑:周上祺,剪辑王博)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