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保险公司,消费金融平台维信金科借投资加码技术输出

陈植2020-07-07 10:53

随着疫情冲击导致经营压力加大,越来越多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正借助一系列投资参股等资本运作,通过技术输出赢得新的利润增长空间。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维信金科投资入股了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任保险”)。具体而言,位于深圳的国任保险近日获批增资至40.07亿元,除了前两大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加大投资,国任保险还引入上海维信荟智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维信金科全资子公司)等三家新战略投资者。

记者获悉,上海维信荟智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参股国任保险的金额达到2000万元。

多位国任保险人士表示,未来将与维信金科通过风险共担、利润共享机制实现相互赋能、协同发展。其中包括双方将联合推出个人客户群相关产品,如个人意外险、健康险、车险等,深度挖掘客户需求与价值。

一位维信金科高层告诉记者,与国任保险的合作,将进一步展现维信金科帮助传统金融机构提高获客、交易处理及风险管理效率的能力,既是维信金科通过输出金融科技赢得新发展空间的重要步骤,也助力公司挖掘存量客户价值,提供更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记者注意到,受疫情冲击影响,日前港股上市公司维信金科发布盈利警告,提示2020年上半年可能出现亏损,预期净亏损额在8.9亿-10.9亿元人民币。究其原因,疫情影响导致公司贷款组合公允价值损失增加,以及还款拖欠率增加。

上述维信金科高层透露,疫情爆发后,公司第一时间出台疫情减免相关措施,对因疫情而收入受到影响的客户,在提供必要证明后,其贷款可获得延期还款、展期或费用减免。与此同时公司对风控策略、信贷政策也进行了调整。

“不过,贷款组合公允价值损失增加,短期内不会影响公司现金储备。”他透露,截至2019年底,公司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仍达到21.7亿元人民币。

记者获悉,在疫情冲击下,今年以来在线消费金融服务行业面临较大挑战,业内多家公司均表示受疫情影响,导致业绩短期内出现较大幅度滑坡。

在这位维信金科高层看来,随着公司迅速调整风控策略,目前平台新增资产的首次付款逾期情况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除了去年第三季度首次付款逾期率小幅上升,目前平台首次付款逾期率稳定在2%左右,M3+逾期率保持平稳并有所优化,令智能化风控能力开始持续发挥良好效应。

他指出,随着疫情缓解与人们生活节奏逐步回归正轨,加之投资参股保险公司着力拓展多元化金融科技输出寻找新业绩增长空间,公司经营业绩有望重回盈利和增长轨道。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