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半年考丨上汽大跌三成,一汽逆势翻盘,东风走出阴影

左茂轩2020-07-07 12:11

冰火两重天。

近日,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三家国有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陆续交出上半年的成绩单。

上半年,三家车企跑出了不一样的市场曲线。

中国车市“一哥”上汽集团,产销大幅度下滑,跑输大盘,上半年销量仅为204.9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90万辆,同比大跌30.24%。

一汽集团则凭借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及红旗、解放等品牌的发力,在宏观经济下行、疫情等因素造成市场整体走低的情况下,上半年销量达到163.09万辆,微增2.3%。

身处武汉的东风汽车集团,也逐渐从阴影中走出,4、5、6月份销量均实现正增长。不过,由于一季度销量下滑幅度过高,东风汽车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上半年,东风汽车销售整车140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近30万辆。

上汽跑输大盘

7月6日晚间,上汽集团(600104.SH)公布的产销快报数据显示,6月,上汽集团销量为47.9万辆,同比增长2.8%。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204.9万辆,同比下滑30.24%。

上汽集团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月度销量正增长,但背后暗藏隐忧。6月份,上汽集团的销量增长主要归功于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五菱当月销售汽车12.4万辆,增长24%。不过,上汽通用五菱2019年的销量下滑严重,基数较低,虽然6月恢复增长,但与前几年相比仍存一定差距。另外,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的累计降幅仍然很高,累计销售汽车53.1万辆,同比下滑28.69%。

上汽集团的几个主要的乘用车企业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6月份销量仍旧下滑,虽然降幅有所收窄,但是持续跑输大盘,上半年累计下滑幅度较大。

6月份,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销量分别为14.3万辆和13.1万辆,均下滑约7%。上半年,分别销售汽车57.7万辆和55.6万辆,同比大跌37.18%和33.31%。

上汽大众与一汽-大众的差距逐渐拉大。一方面,帕萨特碰撞门事件,对上汽大众的口碑和名誉造成影响。另一方面,斯柯达品牌也在中国品牌向上和合资品牌向下的夹缝中,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挑战,即使官降,也难掩颓势。

上汽通用也未能止跌。“以价换量”的凯迪拉克,上半年销量被雷克萨斯超越,雪佛兰则面临着与斯柯达相似的难题。

自主方面,上汽乘用车6月销量4.8万辆,同比下滑3.5%。前6月累计销量24.15万辆,同比下滑22.52%。二线自主品牌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市场考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预计今年6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1%,连续第三个月同比增长,上半年的累计降幅将收窄至约17%。而上汽集团上半年下滑超30%,将比市场整体降幅水平高出超10个百分点。特别是上汽大众,降幅比市场的整体降幅高出近20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车市整体环境欠佳、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市场会向头部集中,头部车企有着更高的规模优势,但中国车市“一哥”上汽旗下一众品牌竟纷纷跑输大盘。这也引起了行业关注。

在6月11日的上汽集团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犀利发言,在去年以来的市场下行和今年新冠疫情影响下,上汽作为全国排名第一的大型汽车集团表现并不好,没有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反而跑输了大盘,是一只“虚胖的纸老虎”。

显然,目前上汽集团遭遇着严峻的市场挑战。全年600万辆的销量目标只完成了34%,下半年将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

一汽逆势增长

7月6日,一汽集团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6月份旗下各个品牌的高增长,全年销量累计增长率由负转正。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63.09万辆,逆势增长2.3%。

6月份,除奔腾品牌外,一汽旗下的主要品牌都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其中,自主方面,红旗品牌单月销售1.5万辆,同比增长92.5%。解放品牌4.87万辆,同比增长94.5%。合资方面,一汽-大众单月销售17.85万辆,同比增长18.4%;一汽丰田品牌8.14万辆,同比增长28.9%;一汽马自达品牌销量突破1万辆,同比增长17.5%。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上半年整体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自主板块的红旗和解放。

上半年,红旗品牌销售整车7万辆,同比增长110.7%。解放品牌销售整车27.82万辆,同比增长35.6%。奔腾品牌的销量则出现下滑,销量为4.86万辆。

合资车企仍然是一汽集团的销量担当,占到集团总量的四分之三。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的销量虽然上半年累计增长率仍然为负,但优于市场的整体表现。

上半年,一汽-大众销售整车84.4万辆,同比下滑5.4%。疫情期间,一汽-大众在数字化营销上创新,通过直播矩阵带货等方式,提升了市场份额,并拉大了与主要竞争对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之间的差距。

一汽丰田上半年的销量则下滑8.4%至34.8万辆。不过,广汽丰田延续了自去年以来的追赶势头,正在缩小和一汽丰田的差距。

东风走出阴影

东风汽车集团正从疫情的阴影中走出,销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7月4日,东风汽车集团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销售汽车32.22万辆,同比增长9.77%。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40万辆,去年同期的累计销量为169.81万辆。

合资板块,东风日产6月销售10.77万辆,同比增长9.7%;东风本田6月销售7.74万辆,同比增长16.9%;东风悦达起亚销售2.22万辆,同比实现正增长。但是,神龙汽车汽车销量欠佳,月销量持续低于万辆。

东风自主乘用车的销量则仍处于大幅下滑状态。6月,东风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2.83万辆,同比下滑38.87%。其中,东风风神销量0.67万辆,东风启辰销售0.68万辆,东风风光6月销售0.81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汽车集团在商用车领域的累计增长率已经由负转正。东风汽车集团6月销售商用车车7.91万辆,同比增长69.9%,上半年累计销售34.55万辆,反超去年同期水平整整10%。

自3月底位于武汉大本营的各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以来,东风汽车集团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把耽误的时间、失去的产量和市场找回来,最大限度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虽然目前东风正走在恢复的轨道上,但东风集团旗下的多家边缘合资品牌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境。东风雷诺已经退出,东风裕隆岌岌可危,神龙汽车则持续低迷。

据了解,虽然受疫情冲击,但东风集团没有改变此前定下的2020年销售375万辆的目标。目前,东风汽车集团已完成目标的37.3%。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