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项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全国推广,深圳前海“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入选

郑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2020-07-07 22:18

7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将在全国及特定区域内复制推广共计37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改革涉及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以及人力资源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改革事项即脱胎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的改革经验。

引入三维地籍解决土地空间权属纠纷

国务院在《通知》中明确,将以自然资源部为负责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其主要内容为,建立三维地籍管理系统,将三维地籍管理理念和技术方法纳入土地管理、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全过程,在土地立体化管理制度、政策、技术标准、信息平台、数据库等方面进行探索,以三维方式设定立体建设用地使用权。

受经济发展的一定限制,过去的土地利用主要集中在地表,因此传统的地籍管理制度仅针对二维地籍进行管理。而随着经济进入飞速发展阶段,人地矛盾日趋紧张,城市土地的立体化利用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但土地的立体化开发不可避免地会带来权属空间复杂等布局管理问题,如垂直方向上产权主体的多元化,即地表、地上、地下空间分层开发并分属不同权利人,就容易引发土地空间权属纠纷。

因此,在土地管理层面引入三维地籍手段对解决立体化开发带来的权属空间问题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空间立体化使用管理问题更是成为各国及地区的研究热点。

作为我国改革试点的前沿阵地,又具备“深港合作区+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的“三区”叠加优势,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三维地籍的研发和运用上再次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通过三维地籍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来推动土地的立体化管理,亦是前海片区在土地管理方面进行的重大探索和有效尝试。

建立三维地籍管理系统实现土地立体化管理

2011年,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土地空间使用权管理关键技术及规范研究”项目获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针对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空间使用权管理展开全面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完整的具有实际意义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官网获悉,该项目自2010年起,已全面(试)应用于深圳市空间土地使用权出让,有效避免了潜在土地空间权属纠纷和行政风险,相关权属涉及土地价值近百亿元。

在此基础之上,前海管理局建立三维地籍管理系统,将三维地籍管理理念和技术方法纳入土地管理、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全流程中,从“二维”土地管理模式向“三维”管理模式转变,从而实现土地立体化管理的全方位升级。

2016年,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印发《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若干规定(试行)》,明确鼓励应用三维地籍技术,区分设立土地使用权,建立土地空间权利体系,细化地上、地表、地下土地使用权权利边界和权益,进一步提高土地管理精细化水平。

2018年,由深圳市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的“前海三维地籍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初步构建,前海管理局开始创新采用三维地籍技术手段批复建设项目。

2020年6月,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与深圳市数字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组织起草了《三维产权体数据标准(征求意见稿)》,计划对三维产权体数据进行统一组织与管理,打通各平台间数据壁垒,进一步提高三维地籍管理技术应用水平,推动提高土地立体化管理的工作效率。

数据显示,自2014年底设立以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在投资开放、贸易便利、金融创新、粤港澳合作、政府管理体制等领域形成共527项改革创新成果及202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38项为全国首创,6项成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形成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广东经验”。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

郑玮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法治、财税、统计、人口流动的动态和趋势。邮箱:zhengwei@sfccn.com,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