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广州欢迎你!广州加速吸引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

大湾区创新刘美琳,实习生刘佳伦2020-07-07 19:46

广州正在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高地。

7月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50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主题为“育新机 开新局”之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发布会上,广州市港澳办、天河区、番禺区、南沙区、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工作。

政策方面,此前广州已研究出台大湾区内地城市首个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优势作用 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行动计划》,并制定了13个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涵盖科技创新补助申报、个税优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等领域。

另外,各区亦不断推出政策,如黄埔区出台了“港澳青创十条”,南沙区出台了“港澳青创30条”,初步形成了切实管用、覆盖面广的政策支持体系。

如何鼓励创新创业?广州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鼓励港澳青年创业。

目前,广州已评选首批5家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每家每年给予100万元运营资助。根据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补助申报指南,穗港合作研发项目还可获得最高450万元的资金支持。

此外,广州也与光大控股合作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的港澳青年创业基金,搭建“孵化、投资、加速、辅导上市”全过程金融服务体系。

创新创业的背后,港澳青年与广州的交流也十分频繁。目前,广州正在实施“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澳门青年实习计划”和港澳学生“百企千人”实习计划,开展“走进广州”实习活动。以2019年为例,广州已提供逾2000个高质量实习岗位,吸引1300余名港澳台学生来穗实习。

另外,广州也正在开展试点在公职机构招聘港澳青年,公务员招考拟定向录取若干内地高校毕业的港澳优秀应届生。截至目前,4名港澳青年已入职南沙新区产业园开发建设管理局。

发布会上,广州市港澳办副主任邓昌雄指出,为了吸引港澳青年,广州还在提升配套服务水平上不断发力。

例如,最近广州正在推进港澳居民及其子女纳入广州市医疗保障范围,与市民享受同等待遇。目前共有20000余名港澳学生参加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10000余名在穗就业的港澳居民参加广州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

“下一步,我们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更大力度、更新举措、更优服务推进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努力提升港澳青年的政策获得感,为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广州贡献。” 邓昌雄说。

(作者:刘美琳,实习生刘佳伦 编辑:李博)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记者。关注宏观、人口、城市、区块链等领域,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 156821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