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润超7200万元,A股“剪刀第一股”400年历史的张小泉拟创业板IPO

朱艺艺2020-07-08 15:35

7月7日晚间,深交所公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新一批获受理企业,“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张小泉”)出现在名单中。

张小泉即被称为杭州“五杭”(张小泉“杭剪”、孔凤春“杭粉”、王星记“杭扇”、都锦生“杭锦”、宓大昌“杭烟”) 之一的张小泉“杭剪”。

作为老字号剪刀品牌,张小泉品牌拥有400余年的历史。

2006年,“张小泉”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华老字号,其产品标识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我国刀剪行业驰名商标、首届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100强。 

去年净利润超7200万元

张小泉的IPO之路其实准备已久。

早在2019年1月25日,浙江证监局披露了张小泉辅导备案的公示文件。

当时的辅导备案文件显示,张小泉与中信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辅导拟于2019年1月开始进行,不少于3个月。

目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10日,注册资本1.17亿元,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五星路8号。

张小泉主要产品包括“张小泉”品牌的剪具、刀具及其他五金杂件等。张小泉称,“公司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较大、生产技术较为先进、产品质量较高、品牌影响力较强的刀剪行业企业之一”。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张小泉分别实现营收3.4亿元、4.1亿元、4.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884.16万元、4380.85万元、7230.07万元,业绩保持稳步增长。

基于2018年度、2019年度净利润均为正,且分别为4380.85万元及7230.07万元,张小泉选择《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款的第一项上市标准,即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张小泉表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已获得专利110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 实用新型专利36项,外观设计专利73项。

老字号品牌也希望玩出新花样。

张小泉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建立自身的融媒体平台,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进行推广宣传,与知名网红直播平台合作,并有计划地开设线下门店;此外,亦建立了电子化会员体系,推出线上线下融合的门店体验;亦加大电商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线上渠道的销售能力,电商渠道已遍布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等主流平台,报告期内公司线上销售占比逐年升高。

而张小泉此次IPO拟募资4.55亿元,将用于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造项目等3个项目。

前十大股东涌现申通快递陈德军、均瑶集团、复星国际

从招股书可知,张国标、张樟生兄弟和张国标之子张新程,三人合计持有张小泉71.83%的股份,为张小泉实控人。

记者发现,有不少明星股东,涌现张小泉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其中,自然人金燕与其母亲万志美,合计持有张小泉5%的股份,金燕,现任新三板公司鼎川物联(835599.OC)董事、财务总监、董秘及道江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另一位引人注目的前十大自然人股东,则是申通快递(002468.SZ)董事长陈德军,持股200万股,占比1.17%。

除此之外,张小泉背后的机构股东也是大有来头。

记者发现,均瑶集团、万丰锦源、亚东北辰等投资机构,均位列张小泉前十大股东,持股200万股,持股比例均为1.71%。

根据工商信息,穿透股权可知,亚东北辰是复星国际(00656.HK)的全资子公司;万丰锦源实控人陈爱莲,则是知名浙商,控制了万丰奥威(002085.SZ)等上市公司

若张小泉成功上市,其将成为A股“剪刀第一股”,而这些自然人股东和机构股东,也将分得一杯羹。

(作者:朱艺艺 编辑:朱益民)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