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高考落幕:考生称出题老师“很慈悲”,未来一段时间“放飞自我”减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李文华,视频邓嘉利 西安报道
2020-07-08 19:07

今年1071万考生参加高考。

7月8日下午5点整,随着一声铃响,全体考生起立,外语科目考试结束。作为今年高考全国卷的最后一门考试,这为今年绝大多数省份的高考画上了一个句号。

 

图:第一位跑出考场的考生挥舞着帽子向家长示意

图:考试结束,一位考生率先跑出考点 

图:西安市铁一中学考点考生相继走出考场

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1071万考生参加。

“增加了备考时间,疫情影响不大”

在西工大附中考点,现场考生与家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的疫情对考试整体影响并不大,学校与考场在防疫措施上非常严格,而在高考前,不少学生一直在学校封闭式管理。

图:高考结束后,考生在考场外合影

“疫情对今年高考的影响正负兼有,从正面看,今年疫情增加了复习时间,也提供了不少作文的素材和案例;从负面看,疫情额外增加了考生的心理压力。”现场一位考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疫情最大的影响在于,高考时间推迟了一个月,这为马拉松式的备考增加了一些压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全国高考较往年推迟了一个月,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在7月举行的全国高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发现,由于天气炎热,考场准备了不少解暑措施。

图:由于今年高考在7月,考场现场准备了不少解暑措施

“出题老师很慈悲”VS“感觉题目有些偏”

关于考试难度,有的考生表示整体状态不错,答题节奏适中,发挥不错;有的表示,题目不难,但感觉有些“偏”;有的则表示发挥一般,或者不太理想。

“感觉出题老师还是比较慈悲的,不过语文作文题目出乎预料,我本来想用古文来写,后来改成了演讲稿。”一位考生说。

另一位考试则表示,钢琴块、金字塔、天台等选题有些偏,“本来我估计能考600多,现在估计500多。感觉本来能考(西安)交大,现在有些迷然不知了。”

图:“钢琴块、金字塔等题目有些偏。”一位考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考试难度

睡觉、旅游、减肥……考后“放飞自我”

谈及高考后安排,大多数考生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要“放飞自我”。

一位带着“熊猫眼”黑眼圈的考生表示,要先“大睡一觉”,然后“赶快出去玩去”,也有考生表示,假期期间培养下兴趣爱好或是减肥。

图:“先大睡一觉,然后赶快玩去,利用假期培养下自己的兴趣爱好。”一位考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高考后的计划

“今天是他听我话的最后一天了,高考完之后,就要变成我听他话的时候了,孩子要释放一段时间。今年高考对孩子而言压力太大了,有时间我们会带孩子出去旅游一段时间。”考生家长王女士说。

(作者:夏旭田,李文华,视频邓嘉利 编辑:李博)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