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回看丨绿维文旅林峰:限制性旅行将成为旅游产业新常态丨21TALK文旅40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08 10:48

21TALK|中国文旅40人云讲堂:疫情防控常态化与文旅产业的生存法则,7月7日于21App直播频道等平台同步播出。以下是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林峰的精彩分享回顾,以及完整视频回放。

>>>【点击进入视频回看】21TALK |中国文旅40人云讲堂:疫情防控常态化与文旅产业的生存法则

 

以限制性为特征的旅游将会成为旅游产业运营的新常态。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抓住限制性旅行市场契机,在善用扶持政策的同时,从自身出发制定新的战略,并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成为下半年转危为机,获得更好发展的关键课题。「21TALK |中国文旅40人云讲堂:疫情防控常态化与文旅产业的生存法则」,2020年7月7日晚间8点于21App直播频道、微博直播、荔枝FM、蜻蜓FM、Bilibili等平台同步播出。以下是根据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林峰在云讲堂视频中的分享,所做的精彩内容整理: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却对旅游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随着社会的复工复产、全国范围的逐渐解封,被迫按下暂停键的旅游行业虽然逐渐回暖,上半年的损失却已无可挽回。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限制性旅行将会成为旅游业的新常态,搭建新的生存法则、寻找突破限制之路成了各大企业的重中之重,旅游产业或将面临新的格局和洗牌。

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抓住限制性旅行市场契机,在善用扶持政策的同时,从自身出发制定新的战略,并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成为下半年转危为机,获得更好发展的关键课题。

一、全球疫情发展对旅游业产生了哪些影响?

1、受新冠疫情影响,1月底到4月初,全国乃至全世界基本处于封锁阶段,旅游业完全停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获得巨大胜利,“后疫情时代旅游振兴方案”被提出,旅游业开始新的展望:4月启动恢复性旅游,5月大规模启动旅游,到6月底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准,从7月份开始夺回损失,与去年持平。

2、然而海外疫情的大规模爆发出乎预料,为了缓解外围输入的巨大压力,中国疫情防控不断加强,中央明确提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精神和战略。旅游业不得不对未来发展做出新的预测:限制性旅行将成为旅游产业运营的新常态。在限制性旅游下,国内旅游在夏季将恢复八成,在秋季将下降至六成;然而国际旅游的恢复仍不会超过三成。

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模式下,限制性旅行有哪些市场特征?

1、集聚场所限制、流量限制:在最开放的结构下,室内近距离大规模人流的聚集也不能恢复到过去的状态。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并且佩戴口罩是基本要求,因此室内场所会有较大程度限流。即使是最好的情况下,室内场所也至少限流在50%以内。由于室外景区有较大的容纳空间,室外限流基本可以全部放开,但在卡口、人群聚集区、排队区、主塞区、人流拥堵区,必须进行疏散,形成人流之间的距离差别。

2、区域限制:跨省区的限制逐渐取消后,开始实行高危地区限制和国际化限制,逐渐实现了全国区域内有效的开放。但是大规模跨区域的流动仍然会受到交通限流结构的影响。

3、出行方式限制: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出游方式和以自驾为主体的出游方式形成了典型的差别。房车、自驾车将会成为限制性旅行下的主要出行方式。

三、企业该如何突破重围,玩转旅游市场?

面对今年无法掌控的经济变化,政府提出“六稳”和“六保”。为了有效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政府在银行货币政策上给出了较大的空间,形成了2万亿的财政支持结构,银行的降息也给予了更宽松的支持结构。对于企业来说,应该紧紧围绕两会精神,用好政府扶持政策,获取发展空间。

1、利用企业扶持政策保住企业核心。在没有或者较低现金流收入的前提下减少支出,保证企业有足够的现金流,保证企业的生存能力,保证核心骨干不要失业,较大规模地保证企业的运营能力和基础发展,实现成本最低化,在现金流上较好地维持企业运行是企业生存的第一个基础。

2、利用消费刺激政策拉动旅游消费。消费刺激政策是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从多产业多角度刺激消费结构。对于文旅消费而言,由于旅游的体验性,仅仅从线上无法实现实体旅游产业的有效运营,因此旅游产业可以利用线上结构辅助线下消费结构。拉动实质性旅游消费的方式有二:其一,提供消费券提高二次消费;其二,借鉴晋城市出台的政策,政府兜底,景区面向游客免门票开放,保证旅游企业的基本门票收入。

3、利用建设支持政策为景区和旅游发展提供最好的支持结构。2020年是旅游建设、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年。对景区和旅游发展,今年反而是最好的时机。包装申报项目,建立国家投资、政府和各地方的投资平台,借力于专项债、财政政策、支持政策、银行的扶持政策,让旅游提升型项目、旅游科技项目和旅游质量的扶植型项目有效地开展起来,把今年变成旅游建设年,用建设年的结构去形成未来发展更好的收益结构。

企业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和使用这三方面政策,更应该明确限制性旅行的市场特征以抓住消费趋势,进行进一步的营销。限制性旅游表现的特征实则和我们整个时代旅游发展的特征是非常一致的:

1、需求碎片化。如今人们随时都有旅游需求,可以利用周末甚至是一天时间去旅行,这些都体现为时间碎片化、旅行碎片化。

2、伴游圈子化。各种各样爱好者在旅游中形成圈子结构,人们不仅和家人、爱人、同学等熟悉的人去旅行,而且和各种不同圈子的同好们一起旅行。

3、选择多样化。如今,自主出游时提前预定、行程定制与随时进行计划调整,这两种趋势同时存在,穷游模式的旅行和旺季旅行、定制化旅行和说走就走的旅行,多种选择同时并存。

4、体验深度化。为了使每一位游客都获得专属体验,旅游服务从大众服务变成了小众服务、专业化服务等等。我们称之为自主服务体系,自主服务体验逐步成形。

这种自主旅游模式的形成,就构成了新常态下的四大新消费模式。

1、线上消费习惯。我们在家时养成了很多线上消费习惯,景区同样可以利用线上结构随时为游客提供服务。

2、自助生活习惯。如今人们已经习惯各种自助接送服务。各种自助设备全面发展,自助服务结构大规模增长,所以景区能否提供人们进行自助的旅游,成为景区发展的重要部分。而如何利用线上与线下的互动,成为景区二次收益最重要的内容。

3、非接触式消费习惯。景区需要思考在人与人保持距离的前提下,如何进行运作,如何安排观光结构,并且导入这些非接触式的、相对隔离式的新消费结构。

4、卫生和健康消费习惯。除了消毒之外,还有口罩、通风和很多与卫生习惯相呼应的一些新的需求,景区需要把这些需求一一落实到位。

如何把这些新的消费习惯导入到旅游结构中来,使得旅游在消费中形成增收,就成为了我们运用限制性旅行下提升消费收入的主要办法。

绿维已经在旅发网上推出了后疫情时代旅游振兴方案,推出了将近70位实操专家的方案和演讲。绿维还专门为武汉提供了一个后疫情时代旅游解决方案的建议书,这个建议书以网红化为主题,打造大爱之城——英雄武汉。关于除了武汉以外的地方如何有效突破,我们提出了八大突围模式:活动聚气、网红导流、爆款导入、研学增量、智慧赋能、自助增收、夜间突破和康养加持。八大突围模式相结合,能够带动景区在后疫情时代进行产品升级、消费升级和收入升级,夺回上半年的损失,实现突破和快速发展。

>>>【更多内容请点击进入完整视频回放】

21TALK |中国文旅40人云讲堂:疫情防控常态化与文旅产业的生存法则

【关于《中国文旅40人》系列专题、亚洲旅游产业年会】

一场“战疫”,影响了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文旅行业遭受的重创更是前所未有。当复工复产成为“战疫”下半场的主旋律,文旅企业家和行业管理者们如何守望相助奋力自救?行业重启之路该如何走?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文旅40人》系列专题,以访谈和云讲堂的形式,邀请文旅行业领军人物,探讨“后疫情时代”旅游振兴的同时,力求还原企业成长轨迹,复盘典型案例,发掘成功模式的基因,勾勒文旅产业新风向。

亚洲旅游产业年会,由中国商业报道领导者《21 世纪经济报道》携手国内旅游专业顶尖学府“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于2016年联合发起主办,已成为亚洲及中国旅游产业最具影响力的非官方交流平台之一。年会同期还举办亚洲旅游「红珊瑚」奖和中国酒店「金枕头」奖评选活动、《中国文旅40人访谈》专题报道、文旅行业消费评价指数及大数据报告、锦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等,挖掘、传播文旅产业杰出人物、企业和产品,助力行业发展,为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点击了解更多:

>>>专题 | 2020亚洲旅游产业年会

>>>聚焦 | 2020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中国文旅40人访谈」

 

【关于21TALK】

21TALK,是汇聚《21世纪经济报道》品牌活动嘉宾观点的发声平台,涵盖“21TALK云论坛、“21TALK云讲堂”、“21TALK云对话”、“21TALK云直播”等精彩内容。在这里,可以看到富有洞见的前沿趋势、听到最有力量的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