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TALK | 中国文旅40人云讲堂:疫后乡村旅游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

21TALK2020-07-09 10:34

2020年,一场全球性的疫情爆发让蓬勃向上的旅游业急转直下。全球旅游业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中国出入境旅游乃至国内游一度全面停摆,旅游业损失惨重。

随着疫情的缓解,旅游市场缓慢破冰。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跟2019年同期相比,旅游人次恢复近6成(58.9%),旅游消费恢复4成(40.4%)。

而受疫情洗礼后的市场风向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来自飞猪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游客热门出发地和目的地城市高度重合,上海、杭州和成都,既是最热门出发地,也是最热门目的地,这意味着周边游是今年“五一”假期的绝对主流。

郊区游、周边游需求的快速爆发,在旅游市场复苏中异军突起。“五一”期间上海全市332家乡村民宿(含农家乐)平均出租率为81%,远远高于上海旅游住宿设施平均客房出租率27%。乡村游具有人口密度低、以户外景点为主的特点,结合特色住宿、乡村文化的近郊乡村旅游回暖明显。

除了消费端,投资端的趋势也逐渐显现。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叠加压力下,相比消费基建投资直接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加明显,新一轮基建投入规模将大于以往。乡村振兴作为当前重要国家战略将进一步深化。业内普遍认为,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伴随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乡村基础建设的提速,乡村旅游将迎来历史性的战略发展机遇。

疫情期间乡村旅游市场有哪些变化?

疫情对未来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与金融投资产业了哪些影响?

乡村旅游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

本期「21TALK丨中国文旅40人云讲堂」,邀请到获得中青旅、IDG、红杉资本、挚信资本等知名机构青睐的乡伴文旅CEO/联合创始人吴冲,从消费端、投资端等多维度解读“疫后乡村旅游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

点击下方标题,观看视频

《疫后乡村旅游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

(作者:21TALK )

21TALK

特色栏目

21TALK,是汇聚《21世纪经济报道》高端活动嘉宾权威观点的发声平台,涵盖“21Talk云论坛、“21Talk云讲堂”、“21Talk云对话”、“21Talk云直播”等精彩内容。在这里,可以看到富有洞见性的前沿趋势、听到最有力量的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