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单日新增破纪录!日本政府补助50万日元“求”夜店停业

姚瑶2020-07-09 18:55

日本部分夜间经济产业成了防疫漏洞。

7月9日,日本东京新冠确诊新增病例大增224人,为当地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单日纪录,目前,东京累计确诊已破7千例,达7272例。自7月2日起,东京连续6天单日新冠新增破百例,尽管在7月8日跌回了百例下方,但谁知又开始反弹。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同日表示,今日新增的病例中,20-30岁人群占到了75%,其中不少人的感染过程和夜间娱乐场所有关。

(东京近来日新增确诊走势 来源:东京都政府网站  截至7月8日)

让当地政府头疼不已的是,此波疫情反弹的最大源头在于夜店等夜间接客业,集中于东京的新宿和池袋区域。为了控制疫情的进一步蔓延,7月9日,东京都政府敲定了一项对策,计划要求发生感染的商家暂时停业,若愿意停业10日以上即可获得50万日元的补助金。同日,东京都政府还召开了专家会议,决定确保3000张床位及强化医疗体制来应对疫情反弹

目前,东京疫情已波及到周边地区,日本首都圈向来人员流动频繁,此波反弹以东京娱乐场所为中心不断向外扩散,形成了首都圈的传播链条

比如,6月26日东京确诊的54例中31人为牛郎酒吧等夜晚闹市区相关人员;6月30日确诊的54例新增病例中,15例是夜间营业娱乐场所的工作人员和顾客;7月3日确诊的124人中,58人为夜间营业娱乐场所的工作人员和顾客。传染链条此后随着人的移动进一步扩散至临近地区。和东京相邻的横滨市在6月30日通报了28例新增,其中26例来自同一家牛郎夜店。据报道,其中有人之前在东京某发生过感染的夜店工作,这家横滨的夜店目前已累计确诊32例。另有和东京相邻的埼玉县也发生了类似事件,当地一家夜总会的工作人员在东京感染后,进而形成了夜总会内的传播。

7月2日,埼玉县大野知事表示,该县在6月15-28日期间新增的88例确诊中,有45人大概率是在东京感染的。7月8日,他又表示近日该地新增病例创解除紧急事态以来的最高,达到了48例,一大原因是很多人在东京的夜生活场所感染后,回到埼玉县后传给了更多人,他呼吁民众避免去相关场所。与东京相邻的千叶县的森田知事在7月9日呼吁民众尽量避免去与人近距离接触的接客业场所。

除了地域上的扩散之外,还开始出现跨行业的扩散。东京千代田区政府在7月7日通报了区内的新增感染情况,位于该区秋叶原的两家女仆咖啡店的总计400民员工近期接受了病毒检测,其中12人呈阳性结果。

据东京都政府公布的疫情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的一周内,平均日新增为108例,其中感染经过不明的均数达到了43.7例,较上周有所增长;另外目前检测的阳性率也有所增长,达到了5.6%。另外,住院人数也出现了增长,截至7月8日,东京总计有444人因新冠住院。感染人群方面也开始扩散,不仅仅是夜间娱乐场所,感染者通过家庭、聚餐和工作场所再传染给年长者

日本在5月25日全面解除紧急状态后,感染者有所增加,但近来持续反弹。鉴于出现第二波疫情的苗头,在解除紧急状态1个月之际,日本国内开始讨论是否有必要再次宣布紧急状态。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在7月9日召开的参议院内阁委员会上表示,目前并非需要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形势,他表示,目前疫情反弹集中在东京市内,以20-30岁的年轻人为主,有重症化风险的病例很少,并未对医疗体制带来压力,核酸检测的能力也已得到了强化。

但专家的看法并非如此乐观,日本感染症学会理事长馆田一博对媒体表示,他对7月来的反弹情况很担心,他表示疫情已从东京开始向周边蔓延,中老年感染的情况呈上升趋势,这是非常危险的兆头

截至目前,日本累计确诊已破2万例,死亡995人,累计出院1.8万人。

(作者:姚瑶 编辑:辛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