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地图:3005所高校,落于336座城!前10强是……

数据新闻实验室毕凤至,设计郑嘉琪2020-07-09 19:28

高考刚刚结束,翘首以盼的分数也即将揭晓,高考志愿填报进入倒计时。

学校、专业的选择,从某种意义上影响着我们的一生。而所选学校所在的城市,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你当年在哪个城市度过大学生涯?或者未来你将会考虑在哪个城市读书?

7月9日,教育部公布最新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共有3005所(较2019年同期增加49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740所。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全国2740所普通高等学校分布在336个城市之中。高校数量最多的前10个城市为:北京、武汉、广州、重庆、郑州、西安、上海、成都、天津、长沙。除一线城市以外,武汉、重庆、西安、成都等都是有名的“网红城市”。

全国高校分布地图:苏粤鲁最多

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300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740所,含本科院校1258所、高职(专科)院校1482所;成人高等学校265所。

哪些地区高校数量最多?有12个省份普通高校总数超过100所!

最多的江苏省,保持167所的总数,稳占第一名。

第二到第四名依然是广东、山东、河南,高校总数均超过150所。其中,自去年6月以来,河南新增10所专科院校,为全国之最;此外,山东新增了6所专科院校。

超越湖北成为第五名的四川,同期增加了1所本科院校、5所专科院校。历史数据显示,近三年以来,四川共新增了23所高校(本科1所,专科22所),在全国范围内遥遥领先。

若细分至本科院校,8个地区本科院校超过60所,分别为江苏、山东、湖北、广东、北京、辽宁、河北、浙江。江苏总数仍是最高,有78所,较去年同期增加1所。

高校城市图谱:7城超60所

如今,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高校则是人才的培养池。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全国2740所普通高等学校分布在336个城市之中。15个城市拥有量超过50所,其中7个城市有60所以上。

首都北京以92所的高校数量独占鳌头,与此同时,其本科院校数量(67所)也是首屈一指的。跟2019年同期相比,北京减少了一所高校,减少的学校为北京吉利学院。

与2019年相比,武汉(83所)、广州(82所)、重庆(68所)座次不变,依旧是第二到第四名。

郑州新增3所院校,以65所的总数反超上海与西安,跃升至第五位。

上海、西安并列第六位,均为63所高校,但本科院校数量,西安较上海多4所。 

四个一线城市中,历史较为悠久的北上广均位列前10,而“一夜崛起之城”深圳以8所高校的数量,闯入了全国城市TOP 60名单。

新一线城市的教育实力不容小觑,仅TOP10名额就占了7位:武汉、重庆、郑州、西安、成都、天津、长沙,均有50所以上的高校。

值得一提的是,名校汇聚的六朝古都南京有51所高校,城市排名为第15位;“电商之都”杭州有47所高校,排在南京之后。

本科院校数量来计算,南京则以34所的数量,位列全国第六。前五名为:北京、武汉、西安、上海、广州。而天津、成都、杭州、沈阳也入围“本科院校数量TOP10 城市”。

如果让你选择,你想到哪个城市读书?

点击查询最新全国高等学校名单>>>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数据来源:教育部

(作者:毕凤至,设计郑嘉琪 编辑:丁青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