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逐一回应“杀人鲸”:银行存款超148亿,现金状况良好

叶碧华2020-07-09 11:36

“做空遇到钢板”

7月9日早上,就昨日Blue Orca Capital(杀人鲸资本)发出的做空报告,中国飞鹤(06186.HK)发布澄清公告,进行逐一回应。公司董事会认为,该报告中的相关指控毫无事实根据或为失实陈述

对于被指“通过未披露关联方物流公司的收入夸大”的质疑,飞鹤表示:克东瑞信达物流有限公司是公司的物流服务供应商之一,2017-2019年瑞信达提供的物流服务分别占公司物流总费用的约29.0%、22.6%及19.2%。同期,由工厂仓库到分仓仓库间的物流服务占瑞信达提供的物流服务总金额的96.6%、97.8%及97.9%,由工厂仓库到经销商的物流服务占瑞信达提供的物流服务总金额的3.4%、2.2%及2.1%。

飞鹤称:“公司仅对直接送往经销商部分的产品于交货时确认收入,由工厂仓库往各分仓仓库之间的物流属于调拨,因而不会确认收入。

对于“夸大收入”以及“调低数十亿美元运营费用”的指控,飞鹤引用尼尔森、商务部以及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来印证公司市场份额。飞鹤表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集团共计拥有5422名全职员工,做空报告中所称的50000多名人员应该是包含了经销商和终端零售店的所有市场服务人员所得出的数字。

公告还披露,除了电视广告投放外,飞鹤也会综合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进行广告宣传,因此该公司认为,电视广告费用不应被作为计算集团整体广告费用的基础,杀人鲸报告中相关指控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对于“皮包工厂和可疑退税”的问题,飞鹤表示,虽然泰来工厂尚在建设中,但飞鹤(泰来)乳品有限公司在2016年成立后就开始进行贸易活动,销售集团的产品,并由此产生收入及税项。飞鹤泰来自2016年以来的退税是基于该等贸易活动(而非基于生产活动)而产生的。

此外,公司与原生态牧业的关联关系,飞鹤表示在公司上市招股书中已经作出详细披露,建议杀人鲸可参见招股章程中“风险因素”及“业务”章节。

最后,对于公司的现金状况,飞鹤公布了银行存款余额超过1亿元的账户明细。澄清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飞鹤银行存款余额超过148.69亿元,表明“公司的现金状况良好”。

最后,飞鹤在澄清声明中提醒投资者,相关指控是杀人鲸资本的意见,其利益未必与股东相符一致,认为杀人鲸有可能蓄意打击公司及管理层信心,损害公司声誉。

去年以来,中国乳业公司频繁成为做空机构的瞄准对象,这次做空飞鹤的杀人鲸资本,此前曾做空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占据中国羊奶粉市场半壁江山的澳优(01717.HK)。去年11月,上市不到10天的飞鹤也被GMT做空。

受杀人鲸做空报告影响,飞鹤昨日股价一度跳水超过8%,随后迅速反弹,午后开盘后直线拉升7%,收盘时报收16.96港元。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过去几年中国三、四线奶粉市场庞大而分散,各地区消费偏好不一,品牌认知薄弱,同时渠道专业地推不足,飞鹤自建地推团队无可厚非。

“这些年飞鹤业绩持续高增长主要得益于,线上强大品牌塑造,线下专业、高效地推以及产品配方不断升级。此次机构做空算是遇到钢板了。”宋亮说。

7月9日截至记者发稿时,飞鹤股价16.78港元/股,微跌1.06%。

(作者:叶碧华 编辑:张伟贤)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