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圈”:开启智能时代新路径

科技前沿杨清清2020-07-10 07:00

7月9日,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正式开幕。作为首次在云端进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年会场也充满亮点。

除了各色大佬云集之外,在开幕式上,全球首支人工智能MV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发布,由四位AI虚拟偶像微软小冰、百度小度、小米小爱和Bilibili泠鸢yousa倾情献唱。

正如歌词中所言:“我想我可以改变世界,和你分享更美的家园。”事实上,近年来智能语音助手正在逐渐深入人类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设备植入了语音助手功能。根据IDC预测,到2023年,中国对话式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8.6亿美元,2018-2023年年复合增长率为41.3%。

“现在智能助手整个大赛道处于下一次爆发式增长的前期,我认为整个行业下一阶段发展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破圈’。”7月8日,围绕智能语音助手未来的发展趋势,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判断道。而在他看来,要想真正实现“破圈”,需要从人群和场景两条路径进行深入强化。

疫情“练兵”

作为当下智能语音助手的重要载体之一,智能音箱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智能音箱和屏幕(SSS)研究团队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智能音箱厂商&OS出货量和使用量市场份额按区域划分》指出,2020年Q1全球智能音箱销量达到2820万台,比2019年Q1同比增长8.2%。

全球智能音箱核心玩家中,亚马逊长期占据主导地位,领先其他竞争者。2020年第一季度,凭借占据全球23.5%的智能音箱市场份额位列榜首,其次是谷歌。来自中国厂商的百度、阿里和小米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和第五。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智能音箱这条赛道上,相较阿里和小米,百度实现了弯道超车,取代阿里成为国内智能音箱新领头羊。2020年第一季度,百度出货量达410万台,同比增长1%;阿里出货量为360万台,同比下降3%;小米出货量为320万台,同比下降6%。国内三大厂商中,百度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厂商。

相较其它厂商而言,百度智能音箱的特点体现在哪里?

“从IoT能力而言是整个行业都会去做的,包括智能家居控制,这是一个基础能力。目前来看,智能家居生态会越来越开放。”景鲲指出,“但这不是生态性的全部,还有一个生态性在于内容和服务。比如我们与抖音、快手、B站等的合作,都在进行定制化内容开发,内容集成会越来越顺滑,这是我们非常重视的生态。”

同时,今年一季度的疫情,对整个智能音箱行业而言既是红利也是练兵。

“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许多原来意想不到的信号,用户在家需要使用电子设备,进而形成了我们的行业红利期,”景鲲表示,“我们能看到用户在疫情期间对智能语音助手产品如智能屏、智能音箱的使用粘性和活跃度,都有了巨大的提升,甚至许多用户在产品内有很多商业化购买行为这是我们观察到的用户信号。”

景鲲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用户的商业化购买行为目前主要是会员、内容付费等尝试,如购买爱奇艺或芒果TV会员、订购凯叔讲故事、喜马拉雅和蜻蜓FM等知识付费内容。“当用户习惯使用这台设备后,使用粘性会催化进行商业化。”

行业亟待破圈

疫情提速了行业的发展,也令业内开始思考即将到来的新趋势。过去通用式的产品功能不再能够完全满足当下的用户需求和体验,同时单一的家庭使用场景也限制了行业的想象力。

因此,在景鲲看来,当下行业走到了“破圈”的时间节点,需要向更多元的场景、更细分的人群进行深耕。

景鲲指出,破圈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已有的产品向特定人群强化,使其具有“尖刀效应”,能撕开特定用户的需求。第二种是在场景上进行破圈。以前的智能音箱和智能屏聚焦在家庭场景,下半年则会重点实现突破家庭场景的破圈。

“现在破圈解决的是在认知和粘性使用中间的问题,那就是购买决策。”景鲲提到,现在小度的第一大购买理由是好友推荐,且口碑推荐的强度仍在不断加强。而在认知之后推动形成用户购买决策,便有必要让用户看到产品能力更拔尖,由技术驱动产品体验,为用户提供不断升级的智能化服务从而打动消费者。

“我们做的其实不是一个硬件产品,我们更希望做一个无处不在的智能助手,这个智能助手可以附着在不同的硬件里面,能够面向特定的人群,提供更多有刚性需求满足的能力。”景鲲表示。

事实上,景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小度智能屏已经围绕儿童教育市场进行了细分产品的开发,短短半年时间便发布了四款新品,分别是专注儿童教育的小度教育智能屏、小度智能早教机。同时百度还发布了覆盖更多家庭场景、降低有屏智能音箱门槛的小度智能屏Air,以及搭载百度首款针对远场语音交互研发的鸿鹄芯片的小度智能音箱2红外版。

需要注意的是,围绕不同人群,百度的产品策略也有所不同。例如,除了儿童之外,老年人也是智能屏和智能音箱的一个重点用户群体,但目前百度的解决方案是在通用设备上进行特殊模式设置,从而满足该目标群体的需求。

“我们看不同群体的时候解决方案不同,如果通用设备满足不了,我们会尝试开发更加细分的产品,”景鲲解释称,“不过总体而言,我们的初衷是做软件,做人工智能助手,所以相对而言,我们对开发新的硬件产品选项会更加谨慎。”

不过,尽管行业发展逐渐成熟,商业化购买行为也在增多,但景鲲认为当下仍处于投入期,只是百度从过去侧重补贴硬件,到如今更偏重补贴内容。

“用户对产品的口碑并非源于硬件,而是因为产品交互更顺畅、智能度更高、内容更丰富。我们也不是靠硬件收割去赚钱,而是本着服务的心态,目前看来对内容的补贴能够产生口碑效应,也令用户的推荐度更高,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景鲲指出。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