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确诊新冠仍重申经济优先 在巴中企:尽量兼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关注疫情防控和佳2020-07-10 07:00

【全球“战疫”】

尽管疫情肆虐,但巴西的私有化项目工作并未暂停,招标也未受到明显影响。疫情期间,有中企新签合同基本与去年持平,还开拓了新的EPC(工程总承包)项目。

一直将新冠疫情称为“小流感”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7月7日宣布其新冠检测呈阳性,同时重申,重振巴西经济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从博索纳罗的言论和采取的措施来看,他实际上的确是在推行‘群体免疫’的政策。”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巴西在未能有效控制疫情的情况下复工复产,实质上相当于放弃管控。

巴西政府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加快基础设施项目,以促进经济复苏。基建有望成为中巴合作的关键领域。

实质上推行“群体免疫”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巴西始终缺乏协调一致的策略应对。博索纳罗公开反对各州、市采取的封锁措施,呼吁巴西人回到工作岗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他还不遗余力地推广具有争议的羟氯喹,这种抗疟疾药物未被证明可有效治疗新冠肺炎,不恰当使用反而可能引起严重副作用。

7月7日,博索纳罗表示自己正在服用羟氯喹和阿奇霉素,效果很好。他同时重申,重振巴西经济是当前的首要任务,“生活要继续,巴西必须生产,经济必须运转”。

在巴西政府内阁中,至少有13名与总统接触过的部长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未检出阳性。另据央视新闻7月9日消息,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7日宣布其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之后,总统府秘书处表示,已有108名总统府雇员被诊断出感染新冠肺炎,占该机构员工总数(约3400人)的3.8%。

“我比较难过的是,看不到巴西疫情得到控制的希望,巴西在群体免疫的路上越走越远。”一位在巴西的中资企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他居住的圣保罗市,本周理发店、餐厅等商业场所重新开业,此前关闭了四个月。在他看来,尽管巴西人防范意识有所加强,戴上了口罩,但保持社交距离做得并不好。“白天路上人很多,我基本没出门,偶尔趁人少到楼下晒晒太阳就是最幸福的时光了。”

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8日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8时,巴西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4571例,累计确诊1713160例,新增死亡病例1223例,累计死亡67964人。

孙岩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巴西检测率是实际感染人数的10%,到明年开春,可能有一半巴西人口感染过新冠病毒。”

有人认为,英国首相约翰逊在重症监护室住了几天之后,对待新冠危机的态度似乎变得比以前更加认真,巴西总统确诊阳性,也可能会改变他应对疫情的方式。

希望加快基建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疫情肆虐,但巴西的私有化项目工作并未暂停,招标也未受到明显影响。此前,6月15日,巴西国家开发银行(BNDES)公布了73个私有化项目,投资额接近1900亿雷亚尔,覆盖19个行业。

疫情期间,有中企新签合同基本与去年持平,还开拓了新的EPC(工程总承包)项目。

巴西政府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加快基础设施项目,以促进经济复苏。基建有望成为中巴合作的关键领域。在7月8日中巴基础设施合作在线交流活动上,巴西基础设施部常务副部长桑帕约表示,巴方正制定新的基建规划和引资政策,希望能吸引更多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当地物流体系重点项目建设。

上述中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在巴西的中资企业的业务普遍受到疫情影响。对一些基建类企业而言,国内技术团队过不去,不少客户要求项目继续执行,但项目现场生产受到严重的限制,人员在现场工作的感染风险也较高。尽管困难重重,但中资企业都在尽量兼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多采取居家办公模式。回国休假的人员回不来,留守巴西的人员超期服役、无法回国休假的情况也很常见。企业加强了资金管理,在人力资源和日常开支等多方面节流。

巴西最新的官方数据喜忧参半,经济似乎不再会受出口下滑拖累,制造业再度增长,但从许多指标来看,劳动力市场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压力。上周,巴西央行行长内托援引最新的能源、交通和税收以及信贷增长数据称,巴西经济似乎已走出新冠疫情危机的最严重的阶段,开始V型复苏,但曲线会平缓一些。他同时警告称,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也以类似的方式开始,但最近已经显示出衰退的迹象。

世界各大机构对巴西的经济前景预测都很不乐观。IMF对今年巴西GDP的增长预期为-9.1%,称巴西今年将出现120年以来最大的经济衰退,而巴西经济部对今年巴西GDP的增长预期为-4.7%。

“说巴西经济出现明确复苏信号还为时尚早。”孙岩峰认为,当前复工复产使部分商业数据有所改善,并且肉类和大豆贸易受疫情冲击不大,但并无足够的数据支持巴西经济“企稳复苏”的判断,特别是该国新冠疫情远未到达拐点。考虑新冠疫情与冬季的呼吸疾病叠加,未来医疗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如果防控不力,未来新冠疫情可能从城市向农村蔓延,肉类加工厂、明年大豆的种植和收获季可能会受到影响,由此巴西核心出口产业可能将遭到巨大冲击。

(作者:和佳 编辑:辛灵)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