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鲁政委:股市走强推动人民币升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10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0日公布数据显示,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943元,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42个基点,重回“6时代”。中间价升值至2020年3月13日以来最大。美元指数呈现弱势,目前为96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7月10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走强推动了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主要是因为,对国内股市走强的预期,以及这种预期事实上也得到了局部验证,这导致外资流入国内的速度更快,推动了人民币的升值。逻辑其实跟港股是一样的,港股最近都受到了各种因素的扰动,但是因为市场比较强,所以港股也触到了强方保证。”

7月9日,人民币汇率重回“6”时代。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离岸和在岸市场双双升破“7.0”,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22个基点,报7.0085。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逾700点。这也是在岸人民币自3月中旬以来首次收复“7.0”关口。

中国资产受海外追捧

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追捧,成为此轮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重要动能。

7月9日,A股实现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两市成交额连续第六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79.51亿元,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净买入。本周以来,北向资金已多个交易日净流入超百亿元。

股市上涨会在国际收支和情绪两方面利好人民币汇率,所以市场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逐步实行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背景下,海外投资者频频加仓中国资产。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数据显示,6月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骤增至321亿美元,较5月环比增加逾7倍,其中大部分流向中国等高信用评级新兴市场债券。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6月债券托管量最新数据显示,当月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达到21960.11亿元,较5月增加约830亿元。

兴业研究表示,人民币汇率升破重要关口后也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升值空间。一方面,二季度以来,中资美元债市场回暖、发行放量,购汇偿债压力有所减轻;另一方面,中资港股公司7月分红高峰引发的集中购汇需求已经部分释放,后续分红购汇压力也将逐步缓解。

(作者:包慧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