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负债67亿日元

姚瑶2020-07-10 18:15

疫情冲击下,日本零售巨头在美国“躺中”。

7月10日,日本零售巨头无印良品的母公司良品计画宣布,其美国子公司(MUJI USA)已于当地时间7月9日根据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负债6400万美元(约合67亿日元),原因是新冠疫情冲击下,业绩急剧恶化

良品计画相关声明

据介绍,无印良品于2006年进入美国市场,目前开设了18家店铺。自今年疫情暴发以来,从3月17日起,其在美国所有店铺都是处于关闭状态。

从该公司公布的近三年财务数据来看,无印良品美国经营状态一直不太好,尽管销售额每年都有所增长,但利润却逐年下跌,比如截至2020年2月的一财年最终亏损18亿日元,前一财年亏损9.4亿日元

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近三年财务情况

据该公司发布的截至2020年2月一财年的财报来看,海外收入占到了整体的四成,而以中国为主的东亚市场又在其中占到了3成达1247亿日元,为日本本土外最大市场。

据其财报显示,近几年来,无印良品持续在欧美市场陷入苦战,尤其是自从2018年起,在美国市场新开设的大型店铺。此后无印良品开始对美国业务实施整顿,但未能扭转亏损的状态。

良品计画7月10日发布的2020年3月到5月的财报

疫情冲击下,美国破产潮起,就在7月8日,有200年历史的美国老字号服饰品牌布克兄弟 (Brooks Brothers) 申请破产。另据法律服务公司Epiq Global的数据,5月美国法院的记录显示,全美有722家企业申请破产保护,较上年同期增加48%。其中不乏大公司,包括赫兹、J. Crew、J.C. Penney和内曼·马库斯。 

(作者:姚瑶 编辑:李艳霞)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