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税率30%!韩国祭出楼市调控大招,推出房产税新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7-10

韩国祭出楼市调控大招。

7月10日,韩国政府决定上调对多套房持有者征收的一系列房产税。在一份声明中,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对房价调控不力表达了歉意,表示新政将针对楼市投机者和多套房持有者

具体来看,韩国的房地产税新政包括,多套房持有者将最高被课以6%的综合房产税,购置税率也最高上调至12%。另外,若多套房持有者在调控区域交易,那么在转让税现行税率基础上加征10个百分点,两套房持有者的税率为20%,三套房持有者为30%

在另一份声明中,韩国政府表示将增加楼市的供应量,包括在城市开发方面放松限制及利用国有土地进行房产开发。韩国政府将公租房供应量从20%扩大至25%,并降低申请门槛,减轻刚需购房者和新婚夫妇购买首套房的税负。

韩国“房奴”也压力山大,尤其是首都圈。据韩国国民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17年5月以来,韩国首都首尔市的平均公寓价格涨幅超50%,达到了77.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40万元),而非首都圈的地区比如釜山市的涨幅仅为2%,大邱市为15%

目前韩国货币当局的处境尴尬。由于新冠疫情暴发,今年以来韩国央行累计降息75基点至0.5%,为历史最低水平。政府对眼下泛滥的流动性很担忧,今年4月韩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1%,为2015年以来最快增速。

楼市调控是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一大执政目标,但在过去三年来累计推出的20轮措施的效果都极为有限。他在去年还承诺,政府绝不会拿房地产拉动经济。

7月10日,韩国政府将包括上述内容的《综合不动产税法》和《所得税法》修订案提交至国会,争取在7月内通过。

(作者:姚瑶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