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大学专业如何选?哪些最有前途?哪些就业幸福感最强?一文看懂

数据新闻实验室梁宇芳,郑嘉琪2020-07-10 21:27

2020年高考结束,接下来就是等待分数出来后填报志愿了。专业如何选?哪些专业就业率高?哪些专业最具赚钱能力?哪些专业就业幸福感最强?如果你想从事游戏策划师、美容师,抑或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基建相关行业……应该填报哪些专业?21数据新闻实验室带你一起看看>>>

法学等专业连续三年就业率亮“红牌”

填报专业最先考虑的就是未来的就业前景。

据了解,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艺术、社会体育连续三届是绿牌专业,说明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持续较好。

而绘画、音乐表演、法学、化学、法律事务、语文教育连续三届是红牌专业,说明这些专业薪资满意度较低。

 

注:数据反映的是全国总体情况,各省区、各高校情况可能会有差别

计算机类、铁道运输类专业领跑薪酬榜

除了了解专业就业前景外,还需考虑专业的“赚钱能力”,毕竟绝大部分人以后都还是要“养家糊口”的。

数据显示,201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5440元,剔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外,与2015届相比,五年来本科生起薪涨幅为23.6%,高职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4295元,与2015届相比,五年来高职生起薪涨幅为15.7%。

具体来看,高收入榜专业几乎全为理工科专业,低收入榜专业则以文史类专业为主。

 

 

而从毕业三年后的薪资水平来看,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专业平均薪酬均过万;而教育类专业特别是小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排名垫底,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基建人才缺口大

与绿牌专业、薪酬榜高度重合

而从行业发展来看,2020年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国家重点发展领域。而随着各地新基建计划的出台,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七大领域的人才需求不断攀升。

由此可见,新基建从业人员所学专业与上述的就业绿牌专业、毕业薪酬TOP10所属专业高度重合。

教育类专业就业“幸福感”最强

不过,除了满足基本的生存,工作的“幸福感”还是很重要的。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呈上升态势,值得关注的是教育类专业薪资虽然不高,但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

 

 附表

 

审校:强燕、胡晓凌

数据参考:麦可思研究院、BOSS直聘研究院、智联招聘等

(作者:梁宇芳,郑嘉琪 编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