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近1万亿!浙江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杭州将打造成“中国区块链之都”

卢常乐卢常乐,陈林枝 2020-07-10 17:09

近期,《浙江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浙江省新基建建设行动正快马加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未来三年内浙江省将完成新基建投资近1万亿元,重点聚焦完成四项建设目标。

这四项重点目标包括:奋力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领先的标杆省份;建设领先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网络;打造领先的基础设施智慧化融合应用;创建领先的新型基础设施产业链生态。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2年,浙江全省将建成5G基站12万个以上,大型、超大型云数据中心25个左右,率先完成双千兆宽带网络布局,实现重点领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提升20%以上,培育形成10个以上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形成100家以上标杆企业,新建成100家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

记者注意到,《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浙江省新基建建设任务中,数字新基建是核心的角色。

为此,浙江省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包括加强战略引领和统筹规划、抓好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完善标准规范、实施“数字新基建+”赋能发展、优化发展环境,以及做好发展成效评估。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强战略引领和统筹规划”方面,《行动计划》指出未来浙江省将制定并实施5G、IPv6、北斗等专项行动计划,优化布局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等具体实施举措。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还明确了杭州在新基建建设行动计划中的任务与角色:杭州将在现有基础上发挥产业集聚优势,释放更强发展后劲。

《行动计划》指出,杭州将加快推进5G建设、加快绿色示范数据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空地一体无人系统、建设“云计算之城”,以及加快建设重大科学基础设施。

值得关注的是,在建设“云计算之城”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未来杭州要打造高性能“飞天”云计算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在金融、能源、交通、健康和社会治理领域应用,推进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打造“中国区块链之都”。

(作者:卢常乐,陈林枝 编辑:耿雁冰)

卢常乐

政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长三角区域宏观经济,中小实体企业发展实际。邮箱:luc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