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东北亚“新蛇口”,辽宁省携手招商局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周智宇2020-07-10 18:14

借鉴招商局蛇口模式,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旨在全面建设融“港、产、城、创”于一体的东北亚“新蛇口”。

在7月9日由辽宁省委、省政府和招商局集团共同在深圳举办招商推介会上,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表示,当前,辽宁和招商局集团正加快推进辽宁港口整合收官工作,大力推进大连太平湾港口建设和区域综合开发,将太平湾建设成为“新蛇口”,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陈求发表示,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积极参与到东北振兴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对接和交流合作中来。辽宁将创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同各位企业家一道,共同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会上,辽宁省与招商局集团就进一步落实双方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辽宁港口整合和临港产业发展举行项目对接会商会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位于辽东半岛西侧的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重点发展区域,也是本次推介会的一大亮点。

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规划范围242平方公里,起步区56.21平方公里。太平湾位于大连市西北部,辽宁沿海经济带及辽中南城市圈的中间位置,环渤海经济圈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位置,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邻近俄罗斯、蒙古,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节点、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开发区域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辐射区域,国家三个战略的重叠区。

太平湾港区设计年吞吐能力3400万吨,预计2021年具备通航条件。届时,太平湾港作为东北地区的重要港口,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合港,与辽宁港一体化服务,协同辽宁港多式联运体系、覆盖整个东北地区的内陆物流网络节点以及欧洲过境班列,航线可覆盖国内沿海各港口,联通境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

辽宁省政府代省长刘宁指出,辽宁与招商局集团合作整合辽宁港口、建设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是贯彻党中央“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要求的关键之举。

刘宁说,我们将参照“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将太平湾打造成融“港产城创”于一体的东北亚“新蛇口”;将依托港口优势,坚持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共同打造太平湾临港制造基地和港航服务高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每一个重大项目专门配备“项目管家”,提供全流程、全周期优质服务。真诚欢迎各位企业家选择辽宁、投资辽宁、创业辽宁。

2019年1月4日,招商局与辽宁省合作,共同推进辽宁省港口整合,主导组建了辽宁港口集团,太平湾则是港口整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2020年4月28日,招商局与辽宁省、大连市共同出资设立招商局太平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通过采取“政企合作”的模式进行开发运营,大连市委、市政府将设立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党委和管委会,推进区域开发、产业发展、投资促进与企业服务等。

借鉴招商局蛇口模式,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旨在全面建设融“港、产、城、创”于一体的东北亚“新蛇口”,并发展成为新型工业化的引领区、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创新创业的集聚区、开放型经济的先行区。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也在招商推介会上表示,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是辽宁省、大连市与招商局集团合作的重点项目,也是招商局“前港-中区-后城”蛇口模式在国内的又一实践,集团将全力支持太平湾的招商引资、发展建设。

李建红称,招商局将与辽宁省、大连市深度合作,立足“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定位,规划差异化发展的蓝图,共同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在太平湾营造世界一流、国内最优的营商环境;借鉴国际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努力将太平湾打造成为产业之城、科技之城、未来之城,希望各界企业共抓历史机遇,实现共赢发展。

(作者:周智宇 )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