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否认出现不明原因肺炎:“可能就是新冠”

21沸点 2020-07-10 11:54

7月10日消息,据荷兰BNO新闻网刚刚消息,哈萨克斯坦卫生部10日否认该国出现致死率超过新冠病毒的“不明原因肺炎”,称“那些病例很可能就是新冠病毒病例”。

哈卫生部长阿列克谢·崔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将肺炎分为细菌性、真菌性和病毒性等,其中便包括《国际疾病伤害及死因分类标准第十版》规定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

哈卫生部认为,目前国内出现的致病因不明的病毒性肺炎仍属于世卫组织已定义的肺炎范畴。因此,将其称为“不明肺炎”缺乏理论依据。目前,哈医疗机构正在检测新冠肺炎以外确诊病例的致病原因。

9日,有中国媒体援引哈方媒体报道称,哈国内正在流行一种致死率较高的不明肺炎。而早在6月29日,哈免疫学专家拉法伊尔·罗杰森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除了新冠肺炎疫情,现阶段正在流行的另一种肺炎的原因尚不明确。该类型肺炎患者的体内并未检测出COVID-19病毒。“原因还无法100%确认,但99.999%仍是一种新冠病毒”,罗杰森说。

9日,哈卫生部长阿列克谢·崔向媒体通报称,今年上半年国内肺炎发病率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50%,总计确诊98546例。

值得注意的是,自5月11日结束全国紧急状态后,哈萨克斯坦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反弹。为遏制疫情蔓延,哈萨克斯坦自7月5日起重新实施强化隔离措施,为期14天。

据中国新闻网,对于上述所谓“不明肺炎”消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傅华表示,一切尚未清楚的前提下,目前对哈萨克斯坦是否存在新发病毒、新冠病毒是否变异、会不会暴发等都无法判断。但是这些现象曝出会给我们当前的防疫工作带来更高的难度,目前重要的是要加强我国的边境检疫,并密切关注当地情况,加强国际合作,严防传入我国。在一切尚不明晰的时候,对民众而言,可按照预防新冠肺炎的措施继续做好防护,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传统的方法,对于这类呼吸道传染的疾病还是很有效的。

21综合自环球网、中新网、央视新闻

(编辑:曾静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