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辉健康获3000万美元E轮融资 CEO朱叶青称癌症早筛市场够大、赛道够长、天花板够高

朱萍2020-07-11 09:35

此次,继诺辉健康此前宣布完成D轮融资的消息仅2个多月。

7月10日,诺辉健康宣布完成3000万美元E轮融资,由Rock Springs Capital领投,OrbiMed(奥博资本)、礼来亚洲基金、Cormorant Asset Management、华润正大生命科学基金、Octagon Capital和老股东启明创投跟投。截至目前,诺辉健康获得投资总金额逾1.6亿美元。

此次,继诺辉健康此前宣布完成D轮融资的消息仅2个多月,之所以时间间隔短,诺辉健康联合创始人兼CEO朱叶青解释称,诺辉健康癌症早筛的临床试验的进展一直备受投资人关注。

“临床试验进展非常顺利,2019年10月全部入组完成,比原计划提前完成,D轮投资人对我们非常有信心。此次E轮投资组合以国际专业生物医疗基金和长线为主,他们更倾向于看到临床进展,特别是这次临床试验是中国首个癌症筛查产品大规模多中心前瞻性临床试验,这是真正考验公司硬实力和技术壁垒的时候”朱叶青介绍说。

朱叶青分析说,专业长线投资人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主要关注:企业的技术壁垒、知识产权保护、正式的临床数据和稳定互补的执行团队。

据了解,该项试验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和监督下,2018年9月正式启动,联合覆盖全国的8家大型三甲医院,累计入组数据近6000例,已于2020年初完成全部临床数据的提交。

这是继美国癌症早筛标杆性公司Exact Sciences之后,诺辉健康成为全球第二家也是中国首家完成癌症早筛产品大规模前瞻性多中心临床试验的公司。

诺辉健康创立于2013年,开创了中国结直肠癌的早筛市场。其自主研发的“非侵入性多靶点粪便FIT-DNA联合检测”产品--常卫清®是中国首个肠癌早筛产品。

结直肠癌是我国仅次于肺癌、胃癌的第三大高发癌症。根据2018年《中国结直肠肿瘤早诊筛查策略专家共识》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新发病例42.92万人,死亡病例28.14万人,防控形势严峻。

中国目前癌症防治工作依赖于医院,但一般人没有明显的症状,或者轻微症状的时候不会考虑去医院排队检查,往往错失了筛查的时机。但是国外家庭医生体系对日常健康防护做得比较好,一旦有异常情况会提警示。

朱叶青指出,以往很多癌症检测的技术最大的问题就是用户依从性差,以肠癌为例,肠镜是临床金标准,但我们国家肠镜非常有限,中国有1.2亿人群需要做肠镜,市场容量仅500万台,95%以上的人群想做也做不到,而且做肠镜准备周期长,侵入性强,依从性低。“我觉得说对于中国筛查来讲,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依从性的问题。”

朱叶青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诺辉健康本轮融资将用于巩固夯实旗下主力癌症早筛产品的规模扩张,加速新产品的研发、临床研究及市场转化,传播早癌筛查理念,让新技术和服务惠及更多的人群,企业得以快速发展。

实际上,此次受疫情及整个大的经济环境影响,对很多创业型企业来说,未来将面临一场比较持久的“熬冬战”。对此,朱叶青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任何时期,不管是资本寒冬还是资本火爆,企业还是要考虑自身的战略以及核心竞争力,他认为,在癌症早筛这个方向市场足够大,赛道足够长,天花板足够高。

朱叶青也坦言,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即使在资本寒冬下也能够显示出自己的本色。“每次创业大潮都有潮起潮落,退潮的时候,真正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生存下来,这才是投资人所青睐项目。对于投资人来讲,资本热潮的时候有很多的公司涌现出来,可选择的项目很多,但是到了资本寒冬,才能帮助他们看到更好的企业。”

与此同时,朱叶青认为,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实际对于医疗健康产业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发展契机,疫情让所有人都更加关注健康,因此这段时间生物医疗健康产业深受资本热捧。

 

(作者:朱萍 编辑:李清宇)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