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疫情分析0711丨31省区市新增2例境外输入;美国确诊数超318万,单日新增再破纪录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
2020-07-11 11:20

据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报的最新数据,7月1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其中境外输入3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例,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截至7月10日24时,31个省区市累计确诊病例8358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623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64例。现有确诊病例330例,现有疑似病例8例,现有重症病例3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11日9时34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2461962例,累计死亡病例559481例。

两地新增2例境外输入病例

北京连续5天确诊病例零新增

7月10日,全国(不含港澳台,下同)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辽宁1例,广东1例)。其中,北京连续5天确诊病例零新增。全国现有确诊病例330例,较前一日减少12例。

此外, 7月10日,香港新增38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403例;台湾新增2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451例。全国(含港澳台)有30个省区市零新增,16个省区市清零。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

7月10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其中境外输入3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6例(境外输入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11例(境外输入82例)。

7月10日,全国无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8例。尚在医学观察人数持续下降,全国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3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3580人。

海关总署:

从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

7月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介绍,7月3日,大连海关从装在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一个样品样本中,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三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同日,厦门海关从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冻南美白虾的两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专家研判认为,检出结果不代表具有传染性,但反映出相关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为保护消费者健康,海关总署决定自今日起暂停挂断上述三家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暂停上述三家企业产品出进口,对暂扣的货物采取退货、销毁等处理措施。

冷冻水产品和冷藏肉类食品是新冠病毒感染源吗?

专家:目前尚无证据

就冷冻水产品和冷藏肉类食品是否可以作为新冠病毒感染源的问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宁回应表示,基于国际组织相关权威机构的观点和现有的证据,冷冻水产品和冷藏肉类食品作为传染源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食品安全局、德国风险评估研究所、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国际权威组织和机构,都有明确的观点,观点也是比较一致的,新冠病毒主要是经呼吸道、飞沫以及人与人的密切接触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到目前,没有新冠病毒经食物传播的证据,这些观点在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上和这些机构的网站上都能公开查阅到。

【国外疫情动态】

美国新冠肺炎病例超318万

单日新增确诊再次破纪录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11日9时34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2461962例,累计死亡病例559481例。

其中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超过318万,达到3181846例,死亡病例已超过13.4万,达到134067例。

值得注意的是,7月9日,美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3247例,再次打破单日新增纪录,该数字为本周第二次破纪录。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最近七天平均日增53699例新冠病例,比上一个七天平均值增长17.6%。

当地时间7月1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超过1200万例,病例数量在过去6周翻了一倍多。同时谭德塞指出,全球很多地方证明,即使是疫情严重地区,也可以重新控制住形势。 

本文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作者:曾静娇 编辑:丁青云)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