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刚大涨一周就近尾声了?机构开始降温了

庞华玮2020-07-12 19:03

在经历了亢奋的一周之后,下周A股怎么走?股民们已在键盘前焦急等待开盘。不过,从各大机构周末发布的市场前瞻来看,部分卖方已开始谨慎起来。

中信证券判断,短期补涨接近尾声,市场将重回结构分化的均衡状态。

其判断的依据是,短期增量资金仍有流入惯性,但存量资金流出压力也将突增。其建议,7月中下旬多重扰动因素再现,需密切把握市场节奏。

首先,短期增量资金流入仍有惯性,预计新发基金还将维持较快节奏,未来1个月可达到1800~2000亿元,同时海外交易型热钱流入将推升外资流入规模。但7月中下旬存量资金流出压力突增,7月解禁规模年内最高,解禁股对应的动态估值水平达到86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此外,存量基金产品短期赎回压力在加大,市场前期获利盘兑现动机也在提升。

其次,7月中下旬内外部多重扰动因素再现,中美之间科技、金融等领域的潜在风险因素在增加;美国疫情二次爆发以及新一轮财政刺激法案受阻也可能诱发美股市场突然下跌并直接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不过对于长期的判断,中信仍保持乐观。其认为,市场增量资金潜力仍然巨大,估计每月存款转移资金上限可以达到每月4450~7650亿元。

因此,中信表示,在国内经济复苏确定性高、市场潜在增量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三季度市场出现的回调以及结构的扰动,都将是下半年新的入场机会

和中信一样,安信证券也明确表示了谨慎论调,其对市场的态度短期从积极转为中性

我们认为未来一个阶段,行情特征将从β回归α,投资者需要戒骄戒躁,不宜过于亢奋,警惕外部风险,精耕细作,关注中报超预期优质品种机会。”安信证券认为。

不过,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仍有望持续,流动性整体还看不到出现明显收紧,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资产配置趋势从中长期看依然对A股构成有利因素,安信表示,“我们对A股市场中长期维持战略看多不变”。

粤开证券则判断,后续市场大概率进入到震荡阶段。

其从技术层面分析表示,前期沪指快速突破3000点之后已经形成两个跳空向上缺口,短期内有回补需求。同时,创业板指数已经进入到了2600-2900点箱体的下轨区,继续上行也会面临一定的震荡。沪指这边形成两个缺口之后,也面临上方平台(3700点左右)的阻力,所以市场短期会有一定的整固需求,后续市场大概率进入到震荡阶段

不过对于后市的看法,粤开认为,市场无论从经济面、政策面还是情绪面来看,牛市的基础都得以进一步夯实,目前市场热情已经被点燃,在经过反复的博弈之后,A股有望走出长牛的行情。

而从记者周末接触的私募机构来看,不少机构取得了不错的业绩,部分已从暴涨品种中止盈,准备迎接新的市场节奏。

“我们反应得比较快,这波大概20%左右的收益,还算不错。”一位深圳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一些机构笑称没跑赢指数。“有个组合配消费,医疗比较多,调仓不够及时,表现不是太好。不过也不着急,市场好都会轮涨。”一家广州私募人士表示。

对于后市的研判,上述机构也表示,暴涨不可持续。

急涨不是常态,下周预计还是会回到结构性市场。我们周五也已从部分低估值股调回了部分仓位到科技业绩股,科技、消费、医疗还有机会。”上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

而上述发出谨慎信号的卖方也给出了配置建议,但却不尽相同。

中信建议继续重点关注中报季享受高确定性溢价的必选消费、医药龙头以及景气持续改善的可选消费板块。

安信近期重点关注的行业则包括新能源汽车、苹果链、云计算、互联网、通信、医药、食品饮料等

粤开则表示重点关注以下四条主线:(一)医药股中报预喜率高,半数以上业绩翻番;(二)科技股景气上行,具备长线投资机会;(三)国企改革提速,有望成为牛市新风口;(四)中报预喜率较高板块及低价股投资机会

【相关阅读】

财经日历丨二季度GDP将揭晓;这些股票要当心(附股)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