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防汛抗洪四方面重点:最突出的还是长江中下游和太湖流域堤防

王峰2020-07-13 20:05

在7月13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减灾委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介绍,每年7-8月都是我国防汛最关键的时期,当前防汛抗洪重点主要有4个方面。

一是全力做好长江中下游和太湖流域洪水的防御,千方百计确保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堤防,太湖大堤不出问题,确保大中型水库的安全。

二是要提前做好淮海、海河、松辽、黄河流域防御大洪水的准备,落实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

三是防范西南、华南、东南、西北、华北等地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避免群死群伤。

四是要做好东南、华南沿海台风防御工作,防范强台风、暴雨和高潮可能造成的叠加灾害。目前,针对长江流域严重的汛情,国家防总7月12日下午4点钟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

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好准备

郑国光介绍,将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严格落实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洪和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的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郑国光介绍,今年我国洪涝地质灾害多,转移避险难度大。入汛以来,湖北、四川、贵州等地发生了多起山洪地质灾害,导致比较大的人员伤亡。湖北一座中型水库发生了滑坡险情,江西、广西各有1个小型水库或水电站垮坝,广东永汉河堤防也发生了漫堤溃决,还有四川丹巴县滑坡体一度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的险情。最近湖北、江西、湖南等地中小河流的堤防和圩垸发生了多起垮塌、管涌、渗漏险情。

今年汛期受灾省份多,部分地区损失严重,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已经超过224万人次。7月13日7时,洪涝灾害已经造成了全国27个省区市3873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倒塌房屋2.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861.6亿元。同时,有200多万人次紧急转移需要安置,农田绝收的面积是516千公顷。

但是与前5年同期相比,受灾人口还是下降了7.3%,因灾死亡同期相比下降了51.2%,倒塌房屋的数量下降了69.3%,直接经济损失下降了9.4%。从受灾情况来看,主要是湖北、湖南、贵州、江西、广西受灾时间长,灾害损失重。

郑国光介绍,下阶段防汛抗洪盯紧薄弱环节,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以及城市内涝等灾害的防范,要全力排查灾害隐患的风险,抓好整改,及时发布暴雨、洪水、地质灾害的预报预警信息,还要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当前最突出的还是长江中下游和太湖流域堤防的巡查防守,要划清责任区段,上足巡查人员,及早发现险情征兆,快速抢险处置。

国家防总全力应对江西严重汛情

针对江西严峻的汛情,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已经在江西,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也率领一个工作组在江西前方。针对江西严重的汛情,国家防总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督促地方加强堤防巡查防守。主要是要全面落实堤防的巡查防守责任,切实做到堤防巡查全覆盖、无死角,同时重点是要加强险工险段、历史出险点、穿堤建筑物等薄弱环节梳理,安排专人蹲守。

第二,落实抢险队伍物资。这几天一直在全面摸清当地物资消耗的情况、储备的情况,按照防御超标准洪水的要求,及时补足块石、沙料、木料等抢险物资,能够确保满足现场应急抢险的需要。同时还组织好应急抢险队伍,明确责任堤段的范围,及时开展抢险处置工作。

第三,及时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避险工作。因为当前鄱阳湖区堤防圩垸险情是多发的,所以工作组要督促配合地方政府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的群众,科学运用圩垸蓄水,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同时应急管理部已经向江西紧急调拨救灾物资,并和财政部一起,下拨了中央救灾补助资金,帮助地方安置受灾的群众。

第四,强化水上安全的管理,加强高水位期各类涉水工程防洪保安和水上船舶的安全监管,确保船只安全和涉河工程的安全。

第五,抓好水库防洪保安。水利部门加强水库巡查防守和调度运用,督促水库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切实履职尽责,做好巡查防守等工作,确保水库的安全。

江西累计31.6万人次防汛抗洪抢险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介绍,针对江西严重汛情,江西全省已经累计投入各类防汛抗洪抢险力量31.6万人次。

截至昨天,江西全省投入抗洪抢险的队伍人力是7.05万人,平均每公里堤防巡查人数29人,目前江西全省已经累计投入广大干部职工、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解放军武警官兵等各类防汛抗洪抢险力量31.6万人次,投入的车辆、装备、救生衣2万余台(套)件,完成土石方9万余方立方米,参与巡堤查险、险情抢护、应急救援等工作。

江西消防救援总队全面动员、全力以赴,仅仅在鄱阳湖流域周边就前置了25个备勤点,1360名消防救援队员在现场,一方面提前预置,一方面及时抢险,及时有效处置险情。

今年入汛以后,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先后14次启动应急响应,共派出25个工作组,商财政部共下达11.55亿元中央救灾补助资金。

按照国家防总分工,水利部聚焦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组织分析研判,科学调度水工程,共拦蓄洪水532亿立方米,自然资源部强化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落实群测群防各项措施,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28起,应急避险5055人,中国气象局严密监测各种灾害性天气过程,每天滚动会商天气。6月以来,中国气象台连续40天发布暴雨预警。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防汛抗洪取得阶段性成效,入汛以来,全国洪涝灾害受灾人口、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与近5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7.3%、51.2%、69.3%和9.4%。

(作者:王峰 编辑:李博)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