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做大做强各级平台,鼓励省内金融机构购买省内企业发行债券

21观债杨志锦2020-07-13 14:38

江西省日前印发的《江西省进一步推进企业直接融资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指出,到2020年底,力争全省直接融资规模突破5000亿元;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比重保持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

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地区社融数据中,江西债券融资规模1008亿,股票融资规模29亿,二者占社融比例为15%,而全国平均数值为14%。江西直接融资占比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方案指出,做大做强各级平台:

支持省高投、省铁投、省水投、省投资集团等产业投资集团公司强化投融资能力,发挥好产业平台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支持省国控公司、上饶城投、赣发投等省、市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进一步提升资产规模、整合优质业务板块,巩固提升融资优势,主导或参与市场资本运作;

推动大成公司、建工集团、旅游集团等企业进一步增强信用意识、提升信用评级,提升直接融资规模增强企业发展实力。

同时,重点鼓励南昌、九江、赣州、宜春、上饶等市县政府及国资监管机构,重组整合现有政府投融资平台,优化资产质量、增强资本实力、提升信用等级,借助直接融资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早在今年年初,江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加快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每个设区市融资平台不超过3家、县(市、区)融资平台不超过2家。

方案还提出,在符合监管要求的条件下,鼓励省内金融机构购买省内企业发行的债券。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购买省内金融机构承销的省内企业债券,完善江西省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生态链。

此外,该方案还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做强做大省融资担保集团。进一步增加省融资担保集团实力,增强省融资担保集团资本金,力争于2020年底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A级,进一步为省内企业发债融资提供担保便利。

支持各地对通过直接融资方式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融资结构的企业给予相应的补贴,对注册或发行直接融资创新产品的企业给予相应的奖励,对直接融资服务机构给予适当奖励。对承销省内企业债券金额排名靠前的金融机构,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将安排专项资金给予奖励。

支持各地、各有关省级平台抓住政策机遇,积极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落地。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