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疫情恶化拖累经济前景,美股迎12年来最糟糕财报季,市场波动性恐将加剧

美股一线向秀芳2020-07-13 09:32

美股将迎来新一轮财报季,这可能成为检验市场反弹的试金石。

随着美国部分州新增确诊病例加速增长,市场正持续评估这场疫情对企业盈利前景的影响,美股三大指数的表现有所分化。过去一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上涨0.96%,标普500指数上涨1.76%,但科技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大涨4.01%,迭创历史新高。

接下来这一周,美股将迎来新一轮财报季,这可能成为检验市场反弹的“试金石”。市场普遍预期,这将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个财报季。同时,本周还有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出炉,包括周二公布的通胀数据以及周四公布的零售数据,市场密切关注疫情反弹以及失业率高企对消费者支出带来的影响。

确诊病例突破330万,多州死亡率再度上升

随着南方和西部各州确诊病例激增,美国疫情形势近期持续恶化,确诊病例数再创新高。截至北京时间7月13日记者发稿时,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330万,达到3,301,820例,死亡人数超过13.5万,达到135,171人。上周五(7月10日)全美报告6.66万例新增病例,再创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

自5月中旬以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翻了一倍,尽管单日死亡人数在此后几周仍然相对稳定甚至有所下降,但近日部分地区单日死亡人数似乎出现上升势头,引发各界忧虑。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已经成为疫情热点地区,最近几天它们的日均死亡人数都创下历史新高。

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雅培(Greg Abbott)日前警告称,如果人们继续忽视戴口罩的强制性规定,并且病例持续上升,该州将会再次采取封锁措施。亚特兰大市长Keisha Lance Bottoms批评称,乔治亚州以鲁莽的方式进行了重新开放,民众正在遭受所带来的后果。

新一轮财报季开启,企业盈利预计暴跌四成

在疫情反弹阴影中,市场本周迎来第二季度财报季。根据金融数据机构Refinitiv的数据,目前市场对标普500指数企业第二季度综合盈利预期是下降43.4%,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季度业绩。

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高盛和富国银行等华尔街主要金融机构将率先公布财报。百事可乐、强生公司, 雅培公司和Netflix等也将于本周陆续公布业绩。

预计标普500指数全部11个行业的盈利都将出现负增长。Refinitiv数据显示,最糟糕的行业是能源行业,预计盈利暴跌154%,其次是非必需消费品,预计下降114%,此外,预计金融业盈利下降52%以上,而科技公司盈利预计只会下降8%。

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巨大不确定,许多公司此前没有给出盈利指引。Ally Invest的首席投资策略师Lindsey Bell表示,美股将迎来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季度。但他提醒,由于很多公司没有给出盈利预测,投资者或不会仅仅基于盈利数字就采取行动。二季度末以来的趋势、新冠病例的增长以及管理层的前景展望等都将受到投资者高度关注,并可能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后市分歧加大,市场波动性恐加剧

尽管市场一致预期二季度美国经济将面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萎缩,但美股却在二季度创下数十年来最佳季度表现。这主要得益于美联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美国政府力度空前的财政刺激计划。自3月23日触及底部以来,纳指已大幅反弹超过54%并创下历史新高,而标普500指数和道指也反弹超过35%。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迎来财报季考验,加剧了投资者对于后市走向的分歧。Wilmington Trust的投资策略负责人梅根·舒(Meghan Shue)认为,随着新冠病毒案例激增以及公司准备报告第二季度收益,华尔街投资者正陷入一场有关“怀疑”与“害怕错过”(市场反弹)的拉锯战。

“几乎所有与客户的对话都是关于涨势似乎不合理以及市场与经济脱节的情况。”她表示,但另一方面,她看到了逢低买入的心态,包括大型科技公司在内的一些股票,获得投资者高度关注。她警告称,市场波动性将会加剧,尽管财报季可能有些乐观情况,但有关疫情的不确定性越来越高,美国大选也需要关注。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日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称,他预计今年全年标普500指数企业盈利水平同比将下降20%以上。下半年,新冠疫情二次暴发、中美争端对科技行业的影响、以及美国大选等风险因素都有可能引起市场较大幅度的波动,幅度可能达到10%到20%。

一周美股日历

7月13日星期一

纽约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和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将发表讲话。美股百事可乐将公布财报。

7月14日星期二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在不同场合讲话。美国6月CPI和核心CPI数据公布。摩根大通、富国银行、花旗集团、达美航空公布财报。

7月15日星期三 

美国6月进出口物价指数、7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公布。美国EIA原油库存数据公布。高盛、纽约梅隆银行、联合健康等公布财报。

7月16日星期四

美联储经济状况褐皮书、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7月费城制造业指数、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公布。纽约联储威廉姆斯、芝加哥联储主席查尔斯·埃文斯在不同场合发表讲话。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 Netflix、强生公司、雅培公司等公布财报。

7月17日星期五

美国6月营建许可、新屋开工月率,美国密歇根大学7月消费者新消息指数。贝莱德、爱立信等公布财报。

(作者:向秀芳 编辑:张涵)

向秀芳

海外部记者

关注全球市场、美国政经动态、中企海外投资等领域。邮箱:xiangxf@21jingji.com